农业银行:今年前5个月水利贷款累计投放544亿元,同比多投放55亿元

  6月13日,人民银行、水利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会上,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毅就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主要做法作了发言。

  据介绍,近年来,农业银行把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2021年以来,全行水利贷款投放屡创新高,今年前5个月累计投放贷款544亿元,同比多投放55亿元;截至5月末,全行水利贷款余额4314亿元,比年初增加209亿元。

  农业银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金融服务工作。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先后贷款支持了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黄河上游防洪治理工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贵州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调水工程等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00亿元。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支持脱贫地区的饮水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项目建设,截至5月末,在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水利贷款余额达1259亿元。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对大型灌区、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和农田水利设施领域的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农田水利建设贷款余额达913亿元。支持防汛备汛工作,今年前5个月,向发生洪涝灾害的湖南、江西、浙江等8省(市)累计投放水利贷款153亿元。持续做好水利债券承做承销工作,不断加大水利债券投资力度,2021年以来,累计为水利企业承销发行债券197亿元,累计投资水利企业债券157亿元。

  为着力提升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能力,据悉,“十三五”以来,农业银行先后与21个省的水利厅(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性授信总额达7350亿元。

  近年来,农业银行先后修订了《中国农业银行水利贷款管理办法》,出台《金融支持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若干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信贷投放。将“150工程项目”直接纳入总行重大项目库管理。对重大水利工程贷款实行即报即审、优先办结。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为“150工程项目”办理周转贷款服务。农业银行还扩大一级分行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贷款审批权限,加快贷款审批效率。

关键词阅读:农业银行 水利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