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金融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国内经济正逐渐走出低谷。这种背景下,6月15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认为,5月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经见底,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回升。这种情况下,政策基调已不像前期那么急迫,而是既要立足当前稳增长、稳住经济大盘,又要着眼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本轮疫情仍有不确定性,但考虑到冲击最严峻的时期已经过去,稳健复苏将是大势所趋,这就需要对政策节奏进行拿捏,避免大水漫灌造成的物价和资产价格飙涨、经济结构恶化。

  一直以来,加大有效投资都是政策助力经济回暖的一大主攻方向。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过去两年,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经济增长。为了确保经济增速不出现大滑坡,保障就业,通过投资这个抓手,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最新数据显示,5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8.16%,较前值下行0.1个百分点,但是不含电力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6.7%,较前值上行0.2个百分点。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基建投资是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目前宏观政策发力基建投资,对基建投资增速形成利多。

  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因素,民间资本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力军。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推动民间投资平稳增长,对于托底经济、稳住大盘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因此,本次国常会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具体包括: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民间投资大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并加强要素保障。各地要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政策承诺。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

  就金融助力扩大有效投资而言,国常会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等支持民间投资,对符合条件项目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金融机构实施的续贷政策会直接影响放贷决策的松紧,影响企业获得短期贷款的难易程度及企业对风险的偏好程度。要想以续贷方式更好地支持民企扩大有效投资,尤其是实现小微金融续贷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银行一方面应针对小微金融续贷业务研发针对性强、有前瞻性的客户管理系统,能够通过模型识别客户,预测潜在续贷客户,提高续贷管理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续贷业务的风险管理系统,准确分析、监测和预警风险,加强续贷资金日常监控和全流程尽职管理,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关键词阅读:政策解读 金融助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