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延期还本付息小微贷款余额超3200亿元

  近期,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指出“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民生银行积极响应国务院和银保监会的号召,坚持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人民性,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6月16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截至目前,该行延期还本付息小微贷款余额3203.25亿元。

  郑万春表示,该行始终把小微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业务,14年来累计发放小微贷款5.5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6225亿元,较年初增加217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20%,首贷户较去年同期翻番,持续扩大小微客户覆盖面,信贷投放增量扩面。

  在为企业纾困方面,郑万春还介绍,该行针对包括民营企业、粮食安全、绿色金融、融资平台、建筑企业、高速公路、大基建项目等重点领域细化安排,加强了专项信贷支持。

  助小微纾困解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期出台的稳经济33项政策措施,按照银保监会要求,民生银行及时推出20条举措,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郑万春表示。

  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制定了《关于明确疫情管控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应急方案》,深圳、上海、长春、北京等20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分行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及监管政策向客户主动提供服务,包括调整还款计划、延期还本、远程视频面签等,积极帮扶前期信用记录良好、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坚决禁止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有效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和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该行开辟“审批-放款”绿色通道、提供无还本续贷、实施征信保护等,帮助小微企业降低疫情影响。1-5月,民生银行小微贷款无还本续贷发放1566.5亿元,发放笔数9.3万笔,惠及6.64万小微企业。

  该行通过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物流、餐饮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下调指导定价,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在2021年下降77bp的基础上,今年1-5月进一步下降29bp。截至5月末,该行减费让利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77.4万户,累计降费规模达4.1亿元。

  民生银行致力于通过综合服务精准施策。针对小微商户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该行推出了低息纾困贷款、额度升级、中长期授信支持、开展小微红包减费让利活动等专项政策与专门服务。该行还推出“易租贷”产品,帮助商圈及园区内小微企业支付生产经营场地的租金;推出还款方式灵活多样的10年期贷款业务,以缓解小微客户的还款压力。

  线上支持发力

  据介绍,民生银行持续强化创新产品应用,大力推广信融e、采购e、民生快贷、政采快贷、花瓣贷等线上化产品,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如为“保链”“稳链”,该行为重要装备制造类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提供了供应链融资支持及融资利率优惠政策。在西安,为汉德车桥、陕重汽、陕汽商用车等21户核心企业的150户上下游企业提供11亿元融资支持,保障了企业产销存的畅通。

  同时,该行创新推出“农牧贷”“农贷通”“棉农贷”“减排贷”“峰和系列”等特色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化方式解决企业项目投资、资金融通、生态发展、日常运营等金融需求,持续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和乡村振兴。如基于黑龙江农业大数据平台,该行在黑龙江推出“农贷通”产品,服务广大粮食种植户。目前,“农贷通”累计投放7.7亿元,惠及农业种植户2500户。

  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民生银行上线了一站式综合化移动金融平台“民生小微APP”,通过核心企业供应链生态圈延伸拓展,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 延期还本付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