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多重因素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 通胀是 “最毒的毒药”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西温(Christian Sewing)日前表示,由于各国央行被迫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而欧洲和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多重不利因素中,通胀是其最大的担忧。

  美联储、瑞士央行和英国央行上周均采取行动遏制通胀,不过程度有所不同。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瑞士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为七年来首次上调利率。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连续第五次加息。

  欧元区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8.1%的新高。欧洲央行已经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其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资产购买,并计划在7月加息25个基点,9月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各国央行领导人和经济学家都承认,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的激进紧缩政策,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受国际方面的一些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已然放缓。

  欧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高

  由于俄乌战火发生在欧洲大陆上,加之欧洲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这使得欧洲尤其容易受到冲突以及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的影响。

  “有一点很明确:如果俄罗斯突然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衰退提前到来的可能性显然要高得多。这是毫无疑问的,” 西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当前的全球经济局面极具挑战,德国或欧洲明后两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高于前几年,这不仅是由于这场可怕的冲突,还有通胀,以及通胀导致的货币政策转向。

  除了俄乌冲突以及对俄制裁刺激通胀走高,后疫情时代全球需求快速复苏以及部分国家重启疫情防控措施也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压力。

  “当前的局面如此具有挑战性,存在三四个可能严重影响经济的因素,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意味着经济将面临重压,因此欧洲以及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 西温表示。

  通胀是最大担忧

  鉴于一系列挑战集聚,西温表示,全球经济面临“完美风暴”,多重因素最终可能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他指出,通胀是其最大的担忧。

  “通胀是我最担心的事情,因此我确实认为,我们从央行得到的信号,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欧洲央行,都是正确的信号,”他称。“我们需要对抗通胀,因为归根结底,通胀于经济而言是最毒的毒药。”

  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以能源和粮食为主)价格飙升影响,国际通胀水平快速上升。高通胀不仅降低人们的负担水平,削弱消费欲望,也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不利于企业扩大生产,并可能演变成滞涨。此外,恶性通胀还会激化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最终威胁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德银 全球经济 通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