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22条硬核举措支持小微保就业

  “生意降到去年6成,人工费开支、冷库费开支……每天一睁眼就琢磨着今天又得开销掉两万多元,怎么办?没想到浙商银行的700万元贷款当天就到了账,资金压力一下小了许多”,浙江嘉兴当地的“水果大王”于女士说。

  这是浙商银行近期推出22项小微帮扶政策,切实落地的一个生动剪影。为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和国家33条及浙江省38条稳经济措施,近日浙商银行出台35条稳经济促发展措施。

  在此基础上浙商银行重点围绕纾困小微,从七大方面细化22项政策,缓解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据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特别安排5亿元小微贷款利息减免红包,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存量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给予利息减免;发放“小微抗疫贷”、主动下调指导利率、延长还款期限、强化不良容忍度落地等多种方式支持小微企业。

  2022年1月-5月,浙商银行累计为受本轮疫情影响的小微客户实施纾困金额超40亿元,涉户数超1100户。

  主动让利,为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浙商银行主动下调指导利率,充分授予分支机构定价权,确保利率优惠第一时间见效。

  浙江嘉兴水果市场,是华东乃至全国都极为重要的水果集散交易地之一,汇集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鲜果货源。于女士在当地经营了20多年,拥有6个水果档口,年销售额一度达7000多万元,是名副其实的“水果大王”。“今年3月起,市场临时封闭,当时大量积存的水果来不及转运冷藏,损失还是蛮大的。”

  虽然后来营业逐步恢复,但摆在她眼前的“难”还是始料未及:一边是水果交易额恢复乏力,仅达去年同期的六成;另一边,因疫情原因停业及水果损坏,损失了200多万元。工人的工资开支每个月仍在20万左右,为了保存水果的租用冷库,每个月要开支50万元。说起这段时间的感受,于女士百感交集。

  6月2日,浙商银行嘉兴分行通过市场管理方得知于女士的难处,立即实地走访。

  综合评估后,分行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以“一日贷”为于女士纾困,“一日贷”产品面向为受疫情影响、符合浙商银行准入条件的小微客户,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发放7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36个月,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同时,贷款利率还享受下调45BP的优惠,大大缓解了于女士的资金压力。

  扩面帮扶,为货运物流“增氧”滴灌

  在22条保小微措施中,浙商银行深化“银担”合作模式,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见贷即保、批量操作。

  客户周先生在浙江台州仙居县经营快递行业多年,企业成立于2016年,2017年浙商银行对客户授信60万元帮助企业前期发展,通过几年的经营,目前名下物流公司已有三家。客户于2019年归还贷款后,未再续贷。今年年初,因上海及全国各地疫情的影响,上海分公司关停多月,仙居两家企业较之前经营情况也有所下滑,名下资产也均已抵押。

  浙商银行台州分行客户经理知晓其融资困难后,上门为其提供服务。考虑到客户代理本县两大物流品牌、经营稳定,浙商银行快速响应为其制定方案,通过台州市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授信300万元,解决疫情所带来的经营困境。

  周先生说:“原本以为资产都抵押了,想要融资肯定很难,没想到自己当初成立合作的银行,在多年未合作后,还能这么帮助自己,感谢浙商银行!”

  七方面发力,与小微共渡难关

  据了解,22条纾困政策中,浙商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延长期限、调整付息周期、插入宽限期、变更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缓解还款压力;符合条件客户因疫情影响导致逾期产生的罚息及复利可予以阶段性减免;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续贷或付息客户提供征信权益保障,经审核后在延期还款期间不影响客户征信。

  同时,该行还通过产业链服务模式、“出口数据贷”、“出口银税贷”等大数据授信模式、“人才支持贷”、“数智共富贷”等系列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各类融资需求,助力“六稳”“六保”。

  接下来,浙商银行将一进步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对于稳经济促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业务切实加大经营资源倾斜力度,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