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招聘,今年大裁员?中外资在港券商裁员传闻四起,真相如何?

  香港资本市场2022年上半年波云诡谲,交易量萎缩叠加IPO遇冷,香港券业结业潮来袭,中资、外资、本地券商的裁员传闻一浪高过一浪。穿越甚嚣尘上的传闻,香港券业在经历了疫情、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事件后经营状况如何?面临的最大挑战又是什么?外部环境剧烈波动下,香港券业又需要如何“闲时定心,忙时守心”,从而度过艰难时期呢?

  中资券商人员流动增加

  市场传闻中资投行裁员确实较为明显,原因是新股市场在扩军后霎时遇冷。一份流传的裁员名单,囊括了中金公司、招银国际、海通国际,建银国际、国泰君安国际等几乎所有头部肩部中资投行在内。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调查,今年以来中资券商人员流动量的确在增加,当中主动跳槽的比例并不少,财联社访问的多名券商员工,其均为近期主动做出职业变动选择,并不符合市场流传的“裁员”一说。

  业内人士表示,香港金融机构的人员流动向来频繁,叠加今年某些部门应市场行情做出业务调整,会加大人员流动比例,如此一来,便造成了市面上流传的“裁员”传闻,但其实并非所有人员流动都是裁员造成的。

  去年招聘力度影响今年人员流动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去年初行情十年不遇,很多公司受热烈市场行情影响,大力扩张招聘,今年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一般而言,去年扩张力度最大的公司今年收缩幅度也最多。

  记者也曾于2021年6月盘点过香港券业招聘情况。就在一年前,受业绩驱动和IPO市场爆火影响,各家券商在香港的招兵买马都如火如荼。

  其中,招银国际的招聘以香港为主,北上广深武汉遍地开花;招聘职位上看,企业融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这样需要持牌上岗的职位,大多仍在香港招聘,而技术类岗位重心,则放在了武汉和深圳;值得一提的是,招证国际当时还在全国各营业部招聘财富顾问超过100人,发力财富管理的决心可见一斑。

  去年此时,海通国际的招聘规模在香港中资券商中最大。据其官网显示,海通国际在北上深港,还有伦敦新加坡与孟买都有招聘,全部106个招聘职位当中的97个,位于大本营香港。其中,资产管理相关职位有18个,私人财富管理占13个,企业融资招聘的岗位为12个。

  去年今日,海通国际与招银国际的招聘活动如火如荼。一年之后,这两家公司也频繁出现在“裁员”的报道之中,可见并非完全是巧合。

  据记者了解,海通国际今年的人员流动达20%左右,各部门或有不同,但跳槽与裁员的比例暂时无法获悉。

  2022年中资券商招聘情况

  一年之隔,券商招聘力度大减。以中资券商为例,今年招聘不似旧年动静大,但也并非完全未引起市场注意。

  海通国际官网招聘页面显示,目前招聘职位33个,以私人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及管培生相关业务招聘为主,其中还有2个属于新加坡的行政职位与伦敦的销售职位空缺。

  国泰君安国际的目前招聘空缺仅有4个,为运营、债券发行和机构业务方面。

  华泰国际官网的正在招聘职位有74个,包含了投行、资产管理、合规、股权融资、私人财富管理、IT等各个部门都在招兵买马,IT与财富管理部门的职位空缺最大。

  招银国际虽然资产管理、债券投资、风险管理各部门都在招聘,但空缺职位仅有1-2个,只有IT部门的空缺职位多达8个。

  而2021年同期,华泰国际在香港的招聘职位也达到65个。除了传统牌照业务下的各类职位,例如合规、结算、各类牌照负责人、分析师与销售等,华泰国际的招聘中还出现了金融科技和零售业务的产品专家、网络安全经理和证券接待经理等职位。其中,产品方面的职位多达28项,合规方面的职位达12项,审计相关的有4项。

  透过今年去年招聘职位方向的不同,也可窥见各家券商的布局排兵,以及在哪些业务上蓄力待发。

  根据香港金融行业猎头的观察,今年券商职位空缺最多的部门,是财富管理与IT业务,大部分公司都对这两项业务的行业尖端人才有需求。

  需求的火爆与此两项业务的跨周期性相关,金融科技可为券商提高效率与大量节约人力成本,从而做的穿越周期;财富管理也因为个性化与专业性的服务,超越了经纪业务“看天吃饭”的属性。

  此外,香港金融业人才济济,但流动性也颇高。中资、外资与港资机构需求相同情况下,如何得到人才与留住人才也是世界券商同台竞技,面对的最难挑战之一。“闲时定心,忙时守心”,艰难时刻才是挑战各家券商基本功与韧性的关键时机,发力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业务能否成为落潮时期,帮助中资券商加强自身修炼、穿越牛熊的力量,整个资本市场都将拭目以待。

  港资结业潮,外资裁员、收购消息四起

  2022年以来,不止中资在港券商面临挑战,香港本地券商和外资券商的“裁员、收购、执笠”消息同样流传在市场之中。

  香港本地券商出现结业潮,不少券商在2022年上半年消失在人海。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香港券商现结业潮,前5个月已有31间券商结业或暂停营业,当中如一通证券等都曾经拥有不小的客户体量,而在2016年至2018年中结业券商仅为14家。

  而外资券商也面临着诸多困局。

  6月17日,媒体称法国巴黎银行表达有意收购荷兰银行。还称法国巴黎银行看中荷兰银行的零售和企业业务、以及在北欧扩张的机会。

  据悉,荷兰银行是荷兰最大的跨国金融机构之一,在世界各地设有分支机构,荷兰银行的规模和经济实力在欧洲银行中排名前列。荷兰银行,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在政府控制下,截至2021年12月31日,荷兰政府通过NLFI持股56.3%。

  当事者法巴银行与荷兰银行均未对此回应。

  此外,曾因Archegos爆仓而蒙受55亿美元损失的瑞信,早前发布二季度业绩盈警,指瑞信交易收入虽受惠市场波动性增加,但直言资本市场发行水平持续低迷,连同信贷利差扩阔,都拖累瑞信4月及5月份财务表现,并有可能导致集团整体第二季出现亏损。

  瑞信还称会加快整体集团之成本削减行动,目标是由2023年起将成本节省最大化,而细节将于6月28日公布。

  也有媒体表示,瑞信正考虑新一轮裁员行动,裁员可能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财富管理部门,借以削减成本,但最终裁员人数仍未有定案。另外,市场传闻美国道富银行正计划收购瑞信。而瑞信对此传言也暂无回应。

关键词阅读:大裁员 中外资 在港券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