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任副省长,至少已超十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老将齐"出马"

  连日来,多名银行系老将升任地方干部。

  6月22日,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省委书记、副书记等相关干部。会上,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成长于银行体系中的蔡东,被列省委常委之席。

  此前一天,曾在光大系统中工作20多年的宁咏,也于中共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被当选为湖北省省委常委;6月20日下午召开的中共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身份曾为建行行长、央行副行长的刘桂平当选为天津市市委常委。

  如今,银行系金融老将任职地方干部的情况已不罕见。纵观整个银行业,向地方输送的金融背景的人才多达数十位。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近半年的时间里,约有十位出身于金融背景的副省长、副市长获提拔,升任为地方省委常委、市委常委。

  大型银行高管“出马”

  6月22日,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景俊海为省委书记,韩俊、刘伟为省委副书记,当选为省委常委的还有胡家福、吴海英(女)、张忠、张志军、蔡东、张恩惠、阿东(回族)、李伟、李明伟。

  官方消息显示,被称作“吉林省金融副省长”的蔡东,已被选为新一届省委常委。2019年10月17日,蔡东赴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成为彼时第16位“金融副省长”,至今已有近三年时间。

  从蔡东的履历来看,1968年出生的他,拥有着深厚的金融从业经历,先后任职于工行、国开行、农行,出任高管。在工行之时,蔡东曾任工行总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以及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等,后被调至工行天津市分行,担任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6年7月,蔡东赴国开行出任副行长,主要分管评审二局、法律合规局、科技局。调任农行后,蔡东主要分管科技、网金等部门,该行董事会曾在公告中称,蔡东为推进农行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服务“三农”和信息科技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样被选举为地方省委常委的宁咏为1970年生人,先后曾在光大银行、光大集团任职。在“光大系统”的就职时间超过20年,宁咏历任光大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光大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同业机构部总经理、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等。2019年7月,宁咏告别老东家,升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1年上半年,宁咏被调任成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出生于1966年的刘桂平,更是银行资深“老将”。刘桂平曾在农业银行就职二十余年,先后担任农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干部、办公室副主任、农行广东省肇庆市分行副行长、东莞市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副行长。2005年至2014年期间,刘桂平先后出任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

  2014年4月,刘桂平于进入农行总行,担任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零售产品部)负责人。不过,仅一个月左右的之后,刘桂平就离开农行,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6月,刘桂平重回地方,担任重庆市副市长。2019年3月至2020年11月,刘桂平调任至建设银行,出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的职务。紧接着,刘桂平成为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直至2022年4月其当选为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银行高管常态化赴任地方

  近年以来,多位“金融副省长”和“金融副市长”获提拔为地方省委常委、市委常委。实际上,在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的背景下,一批出身于金融系统的干部分赴地方,出任省级政府副职。

  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前曾在金融行业沉淀许久的高管在进入地方党政系统后,可以增强地方经济的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对于本地经济的转型、金融市场的监管和开放发挥积极的作用。“他们不少有着博士学位,学术专业与实践经历丰富是他们的优势与特长,可以在地方经济的建设中发挥专业性的领导作用。”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5月,中共中央批准蔡允革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这也让“70后”的蔡允革成为直辖市中最年轻的“金融市委常委”。自此也标志着,分赴四大直辖市成为当地政府领导班子的金融人,均已升任为市委常委。具体来看,他们分别是: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的殷勇;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的记吴清;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桂平以及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允革。

  身为“老中行人”的谭炯也于今年4月份获提拔。官方消息显示,4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谭炯当选为贵州省省委常委。紧接着,谭炯出任贵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的消息也进行了官宣。

  除了谭炯,同样出身于中国银行的黄志强、郭宁宁和丁向群也分别被任命为省委常委,为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委和安徽省三地领导班子成员。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任的“金融副省长”超过十名,其中多出自国有银行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特别是2019年7月至10月,一批来金融高管人士密集被任命为省级政府高级领导干部,多位“金融副省长”更是成为了当地最年轻的副省长。

关键词阅读:银行高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