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处罚力度有所下降,银行业机构处罚金额减少5成

  财联社综合各渠道最新统计的金融处罚数据显示,上周(6.20-6.24)金融监管领域开出365张罚单,环比减少8.06%;罚没金额累计3749.9万元,环比减少59.80%。其中,银行业处罚力度有所下降,机构处罚金额减少5成。

  财联社根据企业预警通和公开数据统计,上周金融监管领域共开出365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3749.9万元,发文单位包括央行、外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交易所等。其中,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开出147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2057.3万元;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56张罚单,处罚金额为960万元;央行及其派出机构开出54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732.6万元。

  上周银行业处罚力度有所下降,机构处罚金额减少5成

  从被处罚主体看,银行上周共收到126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2172.95万元;非金融类企业上周共计收到174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982.15万元;保险机构合计收到55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471.8万元;证券机构合计收到罚单9张,合计罚款金额为123万元。全部罚单中,涉及个人的有82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994.90万。

  从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处罚分布来看,上周吕梁银保监分局罚款金额最高共10张罚单,累计502万元;其次是宁夏银保监局,共5张罚单,累计173.5万元;北京银保监局共2张罚单,累计166万元,排第三。

  从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处罚分布来看,上周证监会罚款规模最大,共6张,总金额为820万元;其次是山东证监局开1张罚单,金额为50万元。

  在违规原因方面,上周被处罚最多的原因为未依法履行职责,共计180张罚单,具体包括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虚构财务报表信息、不按时如实披露公司重大信息等。此外,企业收到上交所或深交所的关注函,共计14张。其他方面,企业被处罚较多的原因还有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违反反洗钱法,提供虚假资料证明文件等,共计37张罚单。

  上周银行业被处罚最多的原因为未依法履行职责,共计67张罚单,其中的主要原因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证券账户;贷款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等;被处罚第二多的违规原因为违反反洗钱法,共计34张罚单;其次,因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被处罚的有18单,包括违法发放贷款;迟报、瞒报案件信息;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违反反洗钱法,提供虚假资料证明文件等。

  上周保险业被处罚原因最多的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此类罚单共计25张,其中多数处罚对象为个人共17张,原因包括未经批准变更公司营业场所;财务数据不真实;未按规定管理产品说明会;健康管理服务分摊成本超比例等。相较其他主体来看,证券业被处罚规模不大,违规原因主要包括了违规经营、未依法履行职责、违反反洗钱法、内部制度不完善等。

  总体来说,上周被处罚规模最大的类别是银行业(2172.95万元)。具体来说,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被处罚金额最高,被罚原因为违反反洗钱法,罚款规模145.1万元。罚款规模其次的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行,其金额分别为140万元、131万元。上述机构违规原因分别为未依法履行职责、违反反洗钱法(错报投诉数据;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超过期限或未向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资料;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

  上周被处罚规模第二大的类别是非金融企业。具体来说, 即将退市的“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6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通知书显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志勇通过中介公司安排设立多家空壳公司及境外子公司,并借助关联交易等手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1.67亿元。拟决定对数知科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张志勇处以500万元罚款,并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相关时任高管,无证据表明勤勉尽责地履行相关职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被一同处罚。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自4月29日起停牌到6月9日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多次登上龙虎榜。截至6月17日当周,数知科技已连续7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29日。 (备注:本文数据支持方为企业预警通)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