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有何影响?多家银行6月底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近日,包括招行、工行等银行表示,为落实监管要求将在7月1日后不再提供智能投顾服务,存量客户产品组合基金变为单只基金,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对此,招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业务的统一要求,全市场包括‘摩羯智投’在内的基金投资组合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对于后续的计划,工行客服则表示,后期将同旗下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推出智能投顾产品。

  一位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目前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三家银行并没有开展相应业务,现在下架的智能投顾是过去卖方投顾业务,需要整改满足监管要求。未来银行的基金投顾试点展业或先与券商、基金等机构合作,再陆续展开自有投顾业务,

  部分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招行:全市场基金投资组合进行调整

  近日多家银行表示,将在6月底停止智能投顾服务。工行近日发布的《关于终止AI投协议的通告》称,该行将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自2022年6月30日起,该行将停止包括AI指数、AI智投和AI策略在内的产品申购,客户将不能新增购买AI投产品;招行亦发布《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指出,该行将于今年7月1日起,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同时招商银行APP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搜索等功能。

  所谓智能投顾业务,是指通过使用特定算法模式管理账户,结合投资者风险偏好、财产状况与理财目标,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资产配置建议。据介绍,工行AI投(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理财”),是一种新兴的财富管理服务,包括AI智投、AI指数、AI策略三个版块。招行“摩羯智投”于2016年12月上线,通过优选基金组合,适时动态调整,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匹配的基金组合。

  提及上述举动的原因,工行在通告中表示是“为落实监管要求”。而招行客服人员对财联社记者具体解释道:“根据业务的统一要求,全市场包括摩羯智投在内的基金投资组合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财联社记者发现,近期也有其他银行对智能投顾业务进行了调整。近日,中国银行对智能投顾产品为“中银慧投”进行模块升级改造。6月28日,中国银行客服对此表示,本次模块升级是根据监管部门的最新要求,为持续给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所做的一次升级,主要是将原中银慧投-智能组合模块升级为优选FOF模块,为客户臻选FOF基金这类资产配置工具。同时调整原中银慧投组合服务的显示界面,原组合服务功能按监管要求进行转型。

  去年底即已暂停智投产品申购

  实际上,去年底,招行、工行等已暂停相关智投产品申购。工行客服称,自2021年12月4日起该行即暂停AI指数、AI智投、AI策略产品申购,但赎回及调仓交易不受影响;招行相关工作人员亦表示,该行“摩羯智投”服务从去年11月即暂停新的申购。“因为监管对投资基金组合的策略建议活动提出了统一的规范要求。所以从去年11月开始‘摩羯智投’的购买功能就已经暂停了。”招行客服如是说。

  彼时,多家银行表示系为进行规范改造,存量客户赎回和调仓交易不受影响,同时提示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上述动态与监管部门去年11月下发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或不无关系。《通知》将基金组合产品也纳入了基金投顾业务范畴,对基金投顾持牌机构与非持牌机构提出了明确的业务整改要求。指出各机构不得新增开展不符合《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同时还应当以显著的方式提示存量客户正在对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活动进行规范整改,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其中,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活动规范为符合《通知》要求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则须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整改为符合要求的基金销售业务。

  如今,暂停申购半年后,工行、招行决定停止相关服务。据了解,截至目前,招行、工行、平安银行拥有基金投顾业务资格。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分析称,开展智能投顾的银行中,有些并没有基金投顾牌照;另外,银行原有的智能投顾业务不能满足基金投顾业务的相关要求,比如不能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能提供调仓建议等,如果银行无法满足相关监管要求,自然可能将这块业务清掉。

  存量客户有何影响?组合基金变单只基金

  停止相关服务后,对于存量客户有何影响?

  招行表示,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工行也表示,客户将不能新增购买AI投产品。而客户持有的AI投产品将于7月末自动转换为成分基金,工商银行将原AI投产品一揽子赎回服务升级为任意单只成分基金申购、赎回及查询服务。6月30日之后将不再提供调仓服务。

  “工行在7月末前还会保留AI投产品的一键赎回,存量客户可进行全部赎回。7月末之后,将调整赎回功能升级为单只成分基金进行赎回。”工行客服人员具体解释道,最后调整情况以实际界面为准。

  招行客服人员也表示,摩羯智投本身是一个组合,7月1日后,将不会再按照组合显示组合业绩、成分基金比例,以及调仓建议、投资陪伴等,所购买的摩羯智投产品原先有几只基金将不再以组合的形式呈现而是变为单只基金。

  后续怎么走?工行:将同工银瑞信推出智能投顾产品

  黄大智表示,部分银行智能投顾服务的下线势必对存量客户的持有体验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部分银行已经取得了基金投顾业务的相关资质,后续或将重新逐步开展投顾业务。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从需求端来看,银行的智能投顾业务大有前景。提及后续是否会再重启智能投顾服务,招行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未收到通知。工行工作人员表示,工行在AI投页面提供了产品优选板块供客户选择,考虑到AI投成立产品以来,一部分老客户已养成了投资习惯,针对这部分客户,工行后续将会同子公司工银瑞信推出类似的智能投顾产品。目前正与工银瑞信紧密配合,加紧开发产品,具体上线时间另行通知,后续产品具有不确定性。

  需要指出的是,中信银行近期也发布了关于调整智能投顾服务的相关通知。通知显示,根据监管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该行经典组合将在6月30日停止服务。

  与工行、招行等有所不同的是,中信银行通知还显示,该行提供组合一键升级投顾服务,升级之后提供更专业和更安心的基金服务,并且会根据市场变化自动帮客户调仓,实现全委托式管理。同样,如不升级,中信银行称,2022年6月30日,系统会将客户持有的基金组合(“信智投”组合版)解散,组合内成分基金将以单只基金的形式存在于客户的中信银行基金账户内。

  根据相关信息,“信智投”(组合版)升级后名称为“信智投(投顾版)”,是中信银行与华夏财富合作推出的基金投顾业务。

  image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银行的基金投顾试点展业可能会分两步走,即先与券商、基金等机构合作,再陆续展开自有投顾业务,不排除将相关业务放入理财子公司。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 智能投顾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