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降准和降息对于“稳增长”具有积极作用,未来仍具有一定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于6月24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管理市场预期,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增强,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功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半年,我国宜坚持“以我为主”同时“内外兼顾”的货币政策操作,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通过总量政策重点解决总需求不足问题,通过结构性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在温彬看来,降准和降息对于“稳增长”具有积极作用,未来仍具有一定空间。8月、9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到期量较大,银行间资金面将会逐步收敛,需要央行加强流动性投放予以对冲。可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释放长期资金,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不仅可以引导LPR利率下行,而且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政府债券配置,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和再融资成本,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作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