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又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规模超10000亿

  第26家理财公司来了!

  记者从民生银行处获悉,今日,民生理财正式开业,同时,还发布“民生理财﹣中金低碳领先指数”。

  第26家理财公司

  民生理财正式展业

  记者了解到,6月30日,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办开业及品牌发布仪式,正式揭晓其“一体两翼”产品格局,同时发布“民生理财-中金低碳领先指数”。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理财由民生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民生理财起步于2002年民生银行成立的“理财工作室”,20年来理财产品累计销售规模超30万亿元,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超过3000亿元。

  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表示,民生理财正式开业,标志着民生银行理财业务翻开新的篇章,民生银行成为具有银行、基金、理财、金融租赁、境外投行等多元业务资质的系统重要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回报广大客户、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开业仪式上,民生理财揭晓了“一体两翼”的产品格局:一方面,以“固收及固收+”为主体产品线,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策略,突出“低波动、稳收益”的基础特性,发挥银行理财传统优势;另一方面,以“混合及权益产品”和“另类产品”为两翼驱动,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品牌特色。

  此外,民生理财还同时发布了民生理财﹣中金低碳领先指数,将为境内资金投向低碳领先的优质公司提供指引。

  “指数一方面力求投资组合的‘低碳化’,以低碳排放为目标优化配置权重,在构建组合过程中尽可能降低持仓股票的平均碳排放水平;另一方面,组合中增加对气候问题解决方案的投资占比,以促成气候目标的达成。”民生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

  筹备期近一年半

  管理产品规模超万亿元

  今年6月中旬,民生银行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复 〔 2022 〕 390号),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据悉,民生理财起步于2002年中国民生银行成立的“理财工作室”,率先探索银行理财之路。

  截至2022年3月末,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规模10259.2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10018.3亿元,占比达到97.7%。

  早在2020年12月,民生理财就已获批筹建。彼时,银保监会公告称,批复同意筹建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由民生银行出资50亿元,所需资金从资本金中拨付。民生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按规定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期应不超过9个月。

  2021年9月,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曾表示,民生理财已具备开业基本条件,正在向中国银保监会报送开业申请材料,力争理财子公司早日获准开业。但业内却迟迟未能等来民生理财的开业消息。

  在2020年获批筹建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还有华夏理财、广银理财、浦银理财3家,其中华夏理财在当年9月即已开业,广银理财和浦银理财分别在2021年11月和2022年1月陆续开业。从筹备到开业,民生理财用时接近一年半的时间。

  新玩家持续扩容

  目前已有27家获准开业

  距离首批银行理财公司获准开业已三年有余,玩家数量仍在不断扩容,随着民生理财、高盛工银理财的加入,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27家已获准开业。其中,国有六大行全部设立并展业理财子,11家股份制银行、7家城商行及1家农商行设立的理财子也已开业或筹备开业中,随着金融业务对外开放的加速推进,另外还有4家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也已获批开业。

  除此之外,渤银理财、恒丰理财已获得监管筹建批复,正在排队等待“开业”;还有浙商银行、北京银行、西安银行、贵阳银行和兰州银行五家银行公开表示将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型银行设立理财子的布局基本完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子设立的主力军将向区域性中小银行倾斜。

  作为体量巨大、客户群体广泛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银行理财业务也在快速成长。

  随着资管新规及《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则的出台,银行理财业务稳步发展,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

  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增速较2020年提升5.24个百分点,其中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17.2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59%;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资产31.19万亿元,其中权益类资产约1万亿元。

  沪上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对此表示,鉴于银行理财在客户资源、销售渠道、权益投资灵活性等方面的优势,银行理财在资本市场的权益投资发展潜力巨大,有望在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增强权益投研能力积累基础上进一步快速发展,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动力。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