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整改!多家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未来能否重启?

  近期,多家银行“叫停”智能投顾业务。7月1日起,招商银行将暂停旗下摩羯智投购买、调仓、业绩展示等服务;6月30日起,工商银行将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也纷纷停止智能投顾相关服务。

  事实上,这并非是银行对智能投顾服务首次“喊停”。早在去年底,多家银行宣布暂停此项业务的申购功能,如今再次出手对存量业务进行处理。如此整改后,银行智能投顾业务还能否迎来“重生”?

  “叫停”智能投顾服务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自7月1日起,招行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同时招行APP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搜索等功能。已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工商银行也于日前公告称,为落实监管要求,根据相关约定,将于6月30日起终止旗下智能投顾“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

  工商银行表示,若持仓客户选择继续持有AI投产品,该行将通过手机银行AI投板块提供资产查询、产品赎回服务。同时,客户所持有的AI投产品将于7月末自动转换为成分基金,该行将原AI投产品一揽子赎回服务升级为任意单只成分基金申购、赎回及查询服务。

  除此之外,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停止提供智能投顾服务。例如,中信银行于5月30日发布的通知显示,根据监管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中信银行的经典组合ZXZT系列将在6月30日停止服务。

  再次进行窗口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银行智能投顾服务首次被“叫停”。早在2021年年底,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就曾发布公告,暂停智能投顾的买入功能,并将不再新增业务。

  去年12月,招商银行发布的《感谢信任,一路相伴致摩羯智投持有人》一封信中,摩羯主理人团队表示:“目前,为配合监管要求,将暂停摩羯智投的购买功能,原持仓客户的赎回和调仓交易不受影响,您可继续放心持有。”

  然而,时隔半年之久,多家银行在原有暂停新增业务基础上,又对存量业务再次进行处理。

  从多家银行对智能投顾存量业务处置来看,态度很“坚决”。例如,在中信银行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如果您选择不升级,2022年6月30日,系统会将对您持有的基金组合解散,组合内成分基金将以单只基金的形式存在于您的中信银行基金账户内。”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金融监管部门近期再度对部分银行总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相关银行进一步贯彻去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

  去年11月初,京沪粤等地证监局下发《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基金投顾业务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对市场格局影响不大

  据悉,与传统的智能投顾根据用户风险推荐投资产品的做法不同,当前被“叫停”的智能投顾是指客户将资金委托给AI(人工智能)进行投资,消费者无需亲自做决策,只需授权交给人工智能的服务。

  在多位专家看来,监管机构要求对智能投顾服务给予整改是有必要的。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金融消费者不用亲自做决策,那么智能投顾所对应的投资就有了一定的操作弹性,甚至部分智能投顾可能将流动性导向目标产品,并非基于金融消费者的利益出发。”

  冰鉴科技高级研究员王诗强也认为,投顾业务应该从第三方客观中立的角度出发,去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而银行本身也有自家发行的理财产品,“如果银行开展智能投顾业务,可能会失去原应有的客观中立,同时也可能导致自家产品的销售会面临合规问题”。

  盘和林认为,监管的出发点,其实是为了让消费者投资方面信息更加透明,智能投顾往往是技术黑箱,投资人并不知道智能投顾的运行机制,大多数投资人也看不懂人工智能的调整参数,所以产品存在不透明,风险不可控的问题。

  “利用AI技术开展智能投顾业务随着业务规模增加可能面临很多不确定风险,比如市场剧烈波动,产品净值大幅度下降,导致客户损失,该如何处置也存在一定问题。”王诗强表示。

  与此同时,在业内看来,鉴于当前银行智能投顾业务量并不算大,因此暂停相关业务对银行的财富管理格局的影响不大,对市场的影响更是近似于无。

  后续能否“重启”

  据部分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后期整改及相关监管细则的明确,智能投顾业务可能会重启。记者也注意到,当前市场对于后期智能投顾业务能否重启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

  盘和林表示,智能投顾还是有未来的,但还是要提高智能投顾的成功率。他认为,可以通过基金策略的方式来实现,比如很多基金是量化投资基金,本身也是利用专业的智能投顾来预测短期市场,当然也有利用人工智能来对企业进行精准分析,从数据中去了解真实信息。这些都是可以尝试的,只是在替代投资人决策方面,智能投顾现在看并不适合。

  不过,王诗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当前国内市场主要以散客投资为主,可能会并不认可此类业务,这导致银行此类产品销量不佳,业务收入较少,与预期差距较大。

  “例如,以招商银行的摩羯智投产品为例,经过6年的发展,截至目前,该产品的累计销售规模超140亿元,申购费为0.15%,而每年所收到的管理费大约在350万元。”王诗强认为,除去监管的整改要求外,银行也会考量成本与效益问题,后期能否上架仍需观察。

关键词阅读:银行 智能投顾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