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上调美元存款产品利率

  部分美元存款产品利率正悄然上浮。

  近日,《中国银行(港股03988)保险报》注意到,6月商业银行部分美元存款产品利率出现上浮,主要涉及有一定起存金额限制的存款产品以及结构性存款。

  与此同时,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了与美元存款挂钩的固收类理财产品。

  美元存款产品利率出现的波动,与近期美联储加息激起的“大水花”不无关系。

  “近期美联储加大了加息的步长,美元利率上涨较为确定。所以一些银行推出与美元挂钩的存款产品是‘顺势而为’。”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  

  部分美元存款产品利率突破3%

  部分股份行和中小银行与美元挂钩的存款产品,年化收益率突破了3%。

  某股份行理财经理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最近该行北京地区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确实提高了,1年期、2年期2000美元起存的外汇定存利率超过了3%,不过需要客户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根据上海农商银行6月23日在官网更新的个人美元存款产品“外汇鑫存款”利率表,目前,5000美元到20万美元存期13个月的存款利率上调至3.00%,21个月上调至3.30%,而此前分别为1.3%、0.45%。

  不过目前,该行普通的1年期、2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依然维持在0.35%的低位。

  一位外资银行客户经理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目前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确实存在上浮的空间,虽然还未接到调升通知,但后续应该会有调整。

  采访中,还有一些银行业务人员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推荐了与美元存款挂钩的理财产品。

  中银理财在6月推出了两款挂钩美元的理财产品,一只以投资美国短期国债为主,一只主要投资中银集团海外分行、子行存款。

  中银理财在产品说明中明确,在海外加息大背景下,产品把握美联储加息“窗口期”,利用美联储加息、基础资产收益率提升带来的机遇,挖掘优质存款类资产。

  招商银行(港股03968)北京地区一名客户经理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目前该行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并未发生变化。不过近期招行推出了投资标的为境外美元存款、风险等级R1的封闭式理财产品,产品封闭期限6个月,受益于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产品报价再次提升,最新业绩比较基准在2.40%左右。

  民生银行(港股01988)华北地区一位业务人员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最近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元存款产品利率上浮,这给银行在6月推出有吸引力的美元结构性存款带来空间。

  美元固收类产品吸引力增强

  美国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完成年内第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0.75%—1%上调至1.5%—1.75%。经历了3月、5月、6月三次调整后,今年美联储共加息150个基点。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还将在7月26日至27日的会议上再加息50或75个基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在美联储连续加息影响下,全球美元利率不断上升,与之相关的资产收益率也随之走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不提高美元存款利率,可能会产生存款转移的现象。此外,在美元利率走高背景下,与之相关的无风险收益产品吸引力增强,这也导致固定收益类利率产品规模上升。“梁斯表示。

  “以往,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处于接近‘0’的水平,所有美元固收类资产的收益率均非常低。”招商证券(港股06099)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美国短端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上升,目前部分美元资产收益率处于较高位置。比如,美国2年期、7年期等国债收益率已突破3%。因此,目前银行推出一些挂钩美元的固收类理财可能会受到市场欢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美联储加息、缩表,使得美元流动逐步紧缩,带动全球美元利率上升。国内部分银行被动提升美元存款产品利率,能起到稳定美元负债的作用。

  配置外币理财需关注汇率风险

  尽管相关产品利率有所提升,但专家普遍表示,储户将大量人民币转换成美元进行投资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这主要受监管要求影响。

  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目前我国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可根据国际收支状况,对年度总额进行调整。

  此外,廖志明提示,目前投资与美元挂钩的理财产品还需关注汇率风险:“目前市场对美元汇率的走势还存在一定的分歧。总体来看,在加息周期,美元容易升值,但也不排除后期出现汇率贬值的风险。有时投资的美元产品虽然赚钱了,但兑换成人民币后可能又亏钱了。”

  廖志明认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相对而言数量较少、规模较小且选择范围有限,属于“小众”产品。这类产品更适合理财意识较高、对外汇有一定理解或研究的金融消费者。

关键词阅读:银行 美元 存款产品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