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银保监系统官员“落马”,上周曾公开露面,年内多地银保监局人事变动

  又一银保监系统官员“落马”!

  7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江门银保监分局局长毛炳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银保监局纪委纪律审查和江门市监委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6月24日毛炳盛还以江门市政协委员身份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公开座谈交流。据悉,其于江门市政协会议期间提交《关于推进江门市大病保险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江门银保监分局局长毛炳盛被查

  公开信息显示,毛炳盛现年45岁,博士研究生学历,其工作履历集中于广东银监系统。

  其中,1999年7月至2016年底,毛炳盛先后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纪委监察室,惠州银监分局,广东银监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处、法人银行非现场监管处工作。

  此后两年时间,毛炳盛主要担任广东银监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随着银监保监系统合并收官,毛炳盛也在2019年4月正式出任广东银保监局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

  2020年初,毛炳盛转任江门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直至此番被查。广东银保监局页面显示,江门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目前空缺。

  此番“落马”前,毛炳盛还在6月24日以江门市政协委员身份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会上,毛炳盛分析了江门市大病保险实施现状,从完善筹资方式、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增强多方主体协同合作效能等不同角度,为完善江门大病保险制度提出思路和对策。

  毛炳盛也是年内广东银保监系统第二位“落马”官员。在此之前,广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李兵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今年3月下旬被查。

  与毛炳盛一样,李兵也是“70后”。他早年在珠海市政府工作,后加入珠海人行,并在2003年人行、银监分家后负责筹建珠海银监分局,后陆续担任珠海银监分局副局长、广东银监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广东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处长、珠海银监分局局长、省局国有银行监管二处处长、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等职。

  年内多名银保监系统官员“落马”

  公开信息显示,除毛炳盛、李兵外,年内还有多名银保监系统官员“落马”。其中:

  4月2日,原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此时距离她从银监系统离职已超过5年。

  5月24日,已经退休数月的新余银保监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温春琴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外,6月26日,银保监会连续发文,宣布上海银保监局原局长韩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银保监会法规部原一级巡视员蔡江婷被开除公职、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在此之前,深圳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江裕棠、四川银保监局原副局长李国荣已于年内陆续被“双开”,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则在年初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今年2月,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银保监会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上次中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银保监会党委管党治党和反腐败力度逐步加大,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取得成效。

  但同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对下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管理不够有力,一些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系统中利用监管权谋私问题多发,政商“旋转门”问题比较突出,“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杨国中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时表示,银保监会要加强对监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结合金融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赖小民、杨家才、蔡鄂生等案件教训,加大治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多地银保监局人事变动

  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银保监系统年内密集“换防”,多地银保监局迎来“70后”主官。

  最新消息显示,厦门银保监局于6月30日召开干部大会,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副主任孙晓明已出任厦门局局长。据了解,厦门银保监局局长原由“70后”曾晖担任,后者已于今年4月调任江西银行党委书记,近期当选为该行董事长。

  51岁的银保监会财会部(偿付能力部)主任赵宇龙也在今年6月出任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天津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毅据悉已调任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

  甘肃银保监局6月中旬更新显示,47岁的重庆银保监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光宇已出任甘肃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此前,该局局长一职由57岁的谢磊担任。

  同期,云南银保监局更新显示,46岁的青海银保监局原局长倪金乾已出任云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此前,该局局长一职由58岁的王忠坦担任。

  倪金乾赴任云南后,青海银保监局局长一职则由52岁的景晋生担任。他此前系天津银保监局副局长。与晋生同时调任的还有同龄的原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田代臣,其于今年4月出任西藏银保监局局长。

  而西藏银保监局原局长向恒已于今年2月调任湖南银保监局局长、党委书记,湖南银保监局原局长田建华则出任银保监会城商行部主任,补位已赴任山东银保局的邢桂君。据了解,向恒出生于1971年2月,田建华于1966年6月出生。

  今年2月,辽宁银保监局网站更新信息,50岁的原副局长谭震出任辽宁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此前,辽宁银保监局局长为王胜邦,其已于去年9月出任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一职。

  此外,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洪小平已调任辽宁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山东银保监局纪委书记田宝调任辽宁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二人分别出生于1975年、1972年。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已出任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主持该局全面工作。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