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业绩榜单来了!A股大震荡,最牛公司近一年大赚超30%

  2021年以来,A股市场的关键词是分化,不同行业表现差异较大,期间新能源领域表现可谓一枝独秀。然而,从2021年底开始,行情急剧恶化,尤其是2022年以来,内外因素影响之下,各大主流指数均下探至冰点,四月底才缓慢回升。

  在这一震荡的行情之下,只有一部分公募基金抓住了2021年的行情,从而取得正收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155家基金公司最近一年获得正收益的只有29家,6家基金公司收益超20%。

  数据显示,最近一年表现最好的是中庚基金,业绩达到31.47%,排名第一。紧随其后是金元顺安、国投瑞银、中泰证券资管、鹏扬、英大,这些基金公司收益率超过10%。此外,红土创新、华安证券、建信和、财通等公司业绩也不俗。

  上半年仅9家公司获得正收益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 A股经历了大幅回撤之后持续上涨,行业有所分化。

  具体来看,受到国内宏观数据显示经济趋于放缓,且多地新冠疫情趋严,叠加美联储鹰派立场超出市场预期、俄乌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避险情绪升温,A股下行幅度较大,尤其在4月底跌至冰点。

  然而,随着上海疫情逐渐可控,复工复产逐步开展,而美联储加息政策也符合市场预期,A股触底回升。5月至6月,国内疫情持续好转,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促增长政策,A股持续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上证综指下跌6.63%,深证成指下跌13.20%。风格方面,价值优于成长。行业表现上,上半年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3个录得上涨,表现较优的行业为煤炭、消费者服务、交通运输、建筑和银行,而跌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子、传媒和综合金融。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16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9家的主动权益基金获得了正收益。整体来看,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收益为-9.31%,公司之间业绩分化程度较高,前10%分位点对应的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为-3.09%,而后10%分位点对应的基金公司收益率为-14.58%。

  此外,分公司类型来看,中型基金公司的业绩最优,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优于大型基金公司,11家大型基金公司收益率的均值为-9.85%,10家中型基金公司收益率的均值为-9.02%,142家小型基金公司收益率的均值为-9.29%,整体差距不大。

  海通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下跌,煤炭和金融地产等价值风格板块跌幅相对较小,部分小型基金公司把握住了相关风格的结构性行情,取得了更好的回撤控制效果。

  数据说明:

  1、基金管理公司绝对收益是指基金公司管理的主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按照期间管理资产规模加权计算的净值增长率。期间管理资产规模按照可获得的期间规模进行简单平均。

  2、主动权益类基金包含主动股票开放型、强股混合型、科创强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混合型、灵活策略混合型和主动混合封闭型基金,不含指数型、生命周期混合型、偏债混合型基金、港股灵活策略混合型、港股偏股混合型、港股强股混合型和QDII基金。

  3、大、中、小型公司的划分:按照海通证券规模排行榜近一年主动权益(主动固收)的平均规模进行划分,按照基金公司规模自大到小进行排序,其中累计平均主动权益(主动固收)规模占比达到全市场主动权益(主动固收)规模50%的基金公司划分为大型公司,在50%-70%之间的划分为中型公司,其余为小型公司,小型公司还包括旗下存续时间最长的产品成立不满1年的公司。

  数据来源于wind、基金公司官网及海通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阅读:业绩榜单 A股大震荡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