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启动实施 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再提升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证监会、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开展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公告称预计于6个月后正式启动“互换通”业务。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将双方已建立的货币互换机制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升级后协议无需再续签,也即将长期有效,互换规模从5,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8,000亿元,互换流程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更加便利。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签署常备互换协议。

  互换通标志着人民币利率互换正式进入国际市场

  市场人士指出,国际市场上,利率互换一直是成交量最大、交易最活跃的利率衍生品,在风险对冲、资产组合管理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互换通”的推出标志着人民币利率互换正式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它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将极大提高人民币利率互换产品的交易量和流动性。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表示,“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的联通效率,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互换通”是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项机制性安排,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

  中国银行(601988)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境外投资者,“互换通”不改变境外现有交易习惯,提高了境外投资者参与便利性;集中清算机制有效提升境外投资者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同时,“互换通”提供了高效多元进行风险对冲的便利,进一步支持境外投资者扩大人民币债券投资需求。

  对于我国债券市场,“互换通”带来风险对冲效率的提高与跨境投资环境的优化,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入市,丰富投资者类型,提升交易规模,在市场扩容中改善交易流动性,在业务互动中完善制度环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银香港人民币业务执行总监、全球市场副总经理朱璟认为,本次“互换通”业务不仅有效满足境外投资者交易境内人民币利率衍生品的交易需求,还创新实现了两家中央对手(CCP)的联通清算,最大程度地尊重两地市场习惯,标志着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双向开放达到更高水平。现阶段联通清算以人民币利率互换为起点,期望后续可以进一步拓展衍生品种类。

  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为国内央行首个常备互换协议

  近日,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将双方已有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互换规模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元港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元港币。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累计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过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人民银行第一次签署常备互换协议。“常备”主要指协议长期有效,无需定期续签,同时互换流程也会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更加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与香港金管局建立常备互换安排,并适当扩大互换资金规模,可以为香港市场提供更加稳定、长期限的流动性支持,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内生发展动力,更好发挥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

关键词阅读:互换通 常备货币互换安排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