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率降至3.23%,二季度银行理财配置债券类资产环比下降30.83%

  年初理财产品破净潮过后,理财产品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财联社统计梳理近期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二季度破净率大幅下降,仅为3.23%。从基础资产构成来看,固收类产品仍是理财产品的主流,虽然债券类资产二季度有所降低,但利率类资产在增加。

  截至7月1日,根据wind显示,在今年内披露过净值的26786只理财产品中,866只产品破净,破净率为3.23%。而在一季度时,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有 23572 只理财产品公布了今年以来的净值情况,其中有 2004 只理财产品破净,占比 8.5%。破净率较年初大幅降低。

  此外,城农商银行产品的净值化改造进程已基本完成。根据wind数据显示,城、农商行目前净值化理财产品占比分别为95.85%、94.49%,已基本完成产品净值化改造。国有银行目前净值型产品占比较低,仅为29.25%。

  民生证券认为,国有银行净值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国有行和股份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大、类型多样,净值化转型的难度较高。目前,监管已要求将个别银行难处置的资产纳入个案专项处置,剩余存量待整改资产主要是未上市公司股权及产业基金、不良资产及风险资产、部分长期限的信用债品种等。

  具体来看,固收类产品仍是理财产品市场的主流。对wind上二季度发售的理财产品只数进行统计,数据显示,投资债券类及利率类资产的理财产品占比最高,分别为36.21%和18.53%,股票类资产占比为11.36%。此外,部分理财产品还配有商品、信贷、票据类资产。

  环比来看,2022年二季度发售的理财产品投资股票类资产的只数有所增加,较一季度环比提高28.80%;投向债券类资产略有下降,较一季度环比下降30.83%;但投向利率类产品的占比也在增加,较一季度环比提高41.81%。

  德邦证券表示债券类资产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随着 2021 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理 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固收+”产品也逐渐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在债券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增加波动性较高的权益类资产,更好地满足机构转型需要,成为银行理财的重点发展目标。

关键词阅读:破净率 银行理财 配置债券类资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