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系"又一金融干部落马,张华宇被开除党籍!

  "光大系"又一金融干部落马。

  据中央纪委网站,接受监察调查半年后,已辞职近4年的中国光大银行(港股06818)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此次通报言辞严厉,一些表述在此前的通报中并不常见。经查,张华宇“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 “违规安排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关系人子女数十人到光大系统工作”, “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生活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

  通报用三个“典型”对其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定性,即张华宇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光大系”反腐已进入深水区,此前因8天内出现4人落马而深陷舆论风波,光大银行与光大证券(港股06178)也深陷“反腐漩涡”,多位金融高管相继落马。

  中国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

  今年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文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半年后的7月4日,中纪委发文通报了对张华宇的审查调查结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菏泽市监委对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张华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豪华旅游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宴请;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关系人子女数十人到光大系统工作,为多人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损害光大系统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融资贷款、人事安排等方面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华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通报称,张华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给予张华宇开除党籍、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辞职近4年后被查

  被定性为“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

  张华宇并非任上落马的金融系统高管,而是在退休3年多时间被查。金融机构公职人员辞职后被查处,不乏存在“逃逸式”离职”的问题。

  从简历来看,出生于1958年1月的张华宇,现年64岁。他于1976年10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88年至1994年,他均在河南金融机构任职,期间历任商丘地区人民银行办公室主任、商丘地区夏邑县人民银行行长、商丘地区城市信用联社主任等职位。

  1994年至2001年,张华宇在交通银行(港股03328)工作,曾任郑州分行信贷部管理处处长、西安分行副行长和(港股00001)交通银行西安分行行长。

  2001年2月,他进入中国光大银行,就此开启在光大银行任职的经历。从2001年至2018年,张华宇历任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和副行长等职。

  2018年8月31日,中国光大银行宣布,张华宇因年龄原因,于当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公司副行长职务。彼时,即将年满60周岁的张华宇,告别了在光大银行17年的工作。

  辞职后的张华宇,很快就被披露有了新去向。中国金融国际(港股00721)发布公告,张华宇已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自2018年11月19日起生效。此后,张华宇还出任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方国信系重庆信托控股股东,2020年,张华宇出任重庆信托党委书记、董事。

  不过,在辞职3年多之后,张华宇仍然在2022年“落马”。

  在中纪委今天的通报中,用三个“典型”对张华宇的行为进行定性:“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而多位辞职的金融官员被查办,大背景是去年9月底开始的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据新华社报道,2021年9月26日,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今年2月24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情况,25家金融单位的“问题清单”出炉。巡视反馈指出 ,多家金融单位被巡视组指出在信贷方面存在廉政风险。例如,农业银行(港股01288)和工商银行(港股01398)存在“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建设银行(港股00939)被指“对下级‘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够严格,信贷、集中采购、新兴业务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去年10月,中央巡视组曾进驻光大集团开展为期2个月左右的巡视。

  今年2月,巡视反馈指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不够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推动金融板块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还有不足,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存在差距,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够到位,内部治理体系有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直管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有不足,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今年4月,光大集团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严的氛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厚植理论素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将政治素质标准贯穿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纪律建设,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与集团实际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三不”,推动形成管长远、作用实的监督体制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写实在的文、说实在的话、办实在的事、做实在的人,以更大的力度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

  “光大系”反腐进入深水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创立于1983年8月,是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拥有金融全牌照。

  官网显示,该集团主要成员企业包括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青旅集团等。

  从去年开始,“光大系”便深陷反腐风波。此次张华宇落马仅是“光大系”反腐事件的冰山一角。

  不久前的6月16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显示,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兼审计部总经理卢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这已是6月9日以来“光大系”被查的第四名子公司干部。

  此前的6月13日,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伞翔宇被查;6月12日,中光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李少平被查;6月9日,中青旅罗根(天津)国际商务会展有限公司会议管理部原总监龙瑾被查。

  短短8日内,光大集团出现4名子公司干部落马,使得“光大系”深陷舆论风波。而去年以来,除上述提到的4位以外,光大系另外还有近10名高管、干部落马。去年3月,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双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1月,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鹏被双开。

  就光大集团旗下两家重要的金融领域子公司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而言,去年以来多位高管落马。

  2021年以来,包括张华宇在内,光大银行至少已有5位高管落马。2022年5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22年1月4日,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被查。

  2021年11月,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于今年4月被双开。

  同样在2021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监委对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1年7月,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因涉嫌严重违法被查。

  光大证券方面,今年4月经历了一场人事地震,包括董事长、监事长在内的六名高管均被问责,前董事长闫峻、前监事长刘济平也相继辞职。

  此前,2021年11月17日,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察委员会检察调查。

关键词阅读:张华宇 开除党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