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苏州分行持续丰富应用场景 跨境电商数字人民币贷款落地

  日前,建设银行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以下简称“高新区支行”)依托“海贸贷”模式为苏州拓达海客跨境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300万元,其中首批100万元已被用于支付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运输预缴费用,剩余资金将陆续用于支付跨境电商物资采购费用等。据悉,该笔贷款是全国首笔用于跨境电商领域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

  苏州拓达海客跨境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苏州市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是一家深耕俄罗斯市场的创新型服务贸易企业。该公司以中欧班列为抓手,结合境内外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中国制造”供应链服务和一站式“一带一路”通路解决方案。

  自苏州被纳入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后,高新区支行闻令而行,推出丰富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场景。本次数字人民币贷款是高新区支行在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领域的又一创新探索,特别是在跨境电商领域中的应用,充分发挥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点,有利于优化跨境结算中间环节,降低结算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高新区支行先行先试,在高新区完成了多个场景建设,包括“五五购物节”、华润燃气数字人民币缴费、康养集团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食行生鲜在线支付数字人民币、美罗泉屋永旺等大型商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承接高新区“高新欢乐购”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发放,依托建行生活APP开展“党建引领 助力经济复苏”专题活动助力远发金屋商户复工复产等。同时,高新区支行也在政策范围内,继续与多个单位接洽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包含医院、产业园区、文旅景点、民生缴费等多个使用场景。

  此次数字人民币应用的高效落地,有助于推动支付手段的持续创新,进一步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水平与效率,为构建新业态、新模式、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阅读:跨境电商 数字人民币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