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会有中报行情吗?光大证券:集中调研17家上市银行后,结论是“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Q银行业营收增速或小幅放缓,但业绩表现预计好于此前预期。二季度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变化,有利于对公信贷投放能力强、负债成本相对较优的上市银行,其有望录得更好中报业绩表现。尤其是可转债进入转股期的一些银行,如果实现转股将进一步拓展经营空间,业绩释放诉求更强。推荐:1)中期财报继续看好江苏银行(600919.SH)、南京银行(601009.SH)、杭州银行(600926.SH)、常熟银行(601128.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2)下半年看好宁波银行(002142.SZ)、邮储银行(601658.SH)、招商银行(600036.SH)股价稳定表现。

  近期,该行对17家上市银行进行了集中调研,本文将结合调研情况,从信贷投放、资负定价、资产质量等维度对上市银行二季度及下半年经营形势做出分析。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量”:信用需求疫后修复,宽信用加速。

  1)人民银行稳信贷“5.23会议”后,配合疫情后经济修复,信贷投放强度明显增加。2Q前期存在有效融资需求不足问题,信贷投放明显放缓,但随着全国稳经济大盘会议召开,各类配套政策陆续出台,企业复工达产进程加快,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多数银行表示贷款投放5、6月份均出现了环比改善,预计6月信贷增量高于去年同期无虞,或大幅超出预期,部分优质银行预计整个2Q信贷增量也会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多数银行对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形势较为乐观,仍有望实现同比多增,该行维持2022年新增21~22万亿信贷的判断。

  2)信贷结构:上半年以对公投放为主,后续零售将加大发力。受访银行表示上半年以对公投放为主,市场化需求相对偏弱,行业主要分布于新老基建、高端制造、绿色、普惠小微等领域;零售信贷投放进度相对不及预期,下半年将加大对零售领域倾斜力度,按揭贷款增速短期内或仍缓慢,非房零售贷款增长的确定性相对更强。

  3)机构行为:政策性银行与大型银行发挥“头雁”作用,优质区域信贷景气度较高;存款增长整体较好,资金有所淤积,债券配置增加。预计下半年银行扩表提速,信贷投放的机构分化及区域分化仍将延续。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成渝等城市集群仍将是信贷资源的集中高地。

  “价”:净息差存在下行压力,但降幅有望收窄。

  受访银行普遍认为2Q贷款定价下降较多,或是贷款定价年内最大压力点,同时由于央行对定期存款MPA考核给予激励和资金利率低位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资产端定价下行压力。下半年看,NIM仍面临收窄压力,但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将有助于稳定息差运行,降幅有望收窄,整体呈现稳中略降的态势。

  1)资产端,二季度对公贷款利率有所承压,新发放按揭贷款利率下行速度较快,未来将通过优化资产端结构来缓解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压力,一是提高贷款占比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即着重提高中长期贷款、零售信贷等相对收益更高资产的占比;二是根据市场形势择机做好债券等金融投资的配置。

  2)负债端,监管加强负债成本管控有助于缓释息差下行压力,银行也通过压降高成本负债、适度加大主动负债吸收力度、提高低成本资金沉淀等多重方式加强负债成本管控。但存款定期化加剧了负债成本管控难度,下半年仍需进一步加强核心负债成本管控。

  “险”:“应延尽延”推动风险缓释,资产质量压力可控。

  在涉房类风险延展期、小微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安排下,叠加疫后经济回暖有助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修复,中报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可控,唯零售长尾客群消费类信贷存在一定压力。展望下半年,上市银行多表示有信心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拨备“余粮”充裕,有较大缓冲余地。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风险形势扰动;可能存在样本偏差。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光大证券 集中调研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