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揭秘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铁人三项”

  2022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疫情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区发放消费券,有效带动消费持续升温,提振商家经营信心。而经历数字化洗礼,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商业银行也一直探索用数字化的手段助燃“人间烟火气”。

  以建行为例,该行充分运用7.6亿个人客户、4亿手机银行客户的客群覆盖优势及金融科技优势,助力江西、河北、江苏等地近60个城市顺利完成政府消费券发放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消费提振效果。而近期开展的“助百城万店惠千家万户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大型消费让利活动,更是以“建行生活”APP平台开展,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持续的优惠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复苏。

  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下,如何促进消费复苏,数字经济的优势无疑巨大,民生银行(600016)联合京东集团开展“聚惠民生”618专场活动是另一个积极探索用数字化手段促进消费复苏的典型案例。

  今年“京东618全球购物节”期间,民生银行联合京东集团开展“聚惠民生”618专场活动,双方以数字化全渠道开放生态模式,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强趣味性、更大优惠力度、更沉浸的购物体验,成为“科技+金融”跨界融合推动消费恢复、助力稳经济的一次有益探索。

  高频消费场景,银行始终无法割舍的爱

  无论是建行充分发掘“建行生活”APP自有平台能力还是民生银行借道“京东618全球购物节”,背后剑指的依然是高频的触达客户的场景之争。

  近年来,随着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进程加速,远程银行、在线支付、电子账户等超90%的金融服务可通过线上完成。金融机构线下自营网点和自建线上渠道之外,金融服务已经嵌入无数金融和非金融场景之中,无所不在。合作渠道越来越多,生态圈越来越广,但金融机构在用户新增、活跃度、用户价值提升方面,仍面临较大挑战。深入生活消费场景,充分运用数智化工具,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特色化的非金融场景生态圈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在新时代获得可持续性增长的关键。

  以民生银行与京东这次合作为例,双方在给客户带来多重实惠同时,助推民生银行在零售金融业务方面实现了用户新增、活跃。数据显示,京东618活动期间,民生客户交易额同比增长43%。民生客户绑卡、领券后,使用民生银行借记卡支付购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20%;交易额同比增长21%;使用民生银行信用卡支付购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8%;交易额同比增长113%。

  线上+线下,银行开始发力全渠道营销

  据了解,“聚惠民生”618专场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消费者在京东“聚惠民生”主会场可通过首次绑定民生信用卡,领取支付券及多种消费品类满减优惠券,参与民生专场红包雨;线上,与京东3C家电、大商超、生活服务、时尚居家等多个品类展开联合营销;线下,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家电、京东五星电器3000+线下门店也参与了双方营销活动推广。

  同时,民生银行40家一级分行、2000+网点全面参与,线上线下门店全渠道联动促销、直播间互动等,在玩法、体验、服务上不断升级,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与,为金融机构全场景营销开创先河。

  无独有偶,主打政府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建行生活”APP平台同样将目光瞄向了线上+线下,以建行临汾分行为例,建行生活体验馆在临汾分行各个网点遍地开花,开启“线上+线下”的推广模式。各营业网点开展“1元购”活动,引导客户下载建行生活APP,支付1元钱体验建行生活领券活动,购物超值又方便;大堂经理现场教客户使用建行生活APP领取业务排队号,取号安全又便捷;在网点柜面张贴建行生活宣传海报,内容丰富又醒目;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建行生活最新讯息,活动新颖又优惠。

  全渠道管理、数智化营销、生态共建,银行的新“铁人三项”

  数字经济时代,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环境、用户习惯和监管政策均已经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全渠道管理能力、数智化运营能力和生态共建能力成为银行同场竞技的新“铁人三项”

  全渠道管理核心关键词是“共建共赢”,是通过更好的服务、更多元的渠道触达客户,与客户建立更好的连接,真正实现无处不在的开放银行。将金融机构自身线上渠道、线下网点、代理人体系以及第三方餐饮、生活、出行等消费场景涉及的线上App、小程序、线下门店等渠道相结合,形成统一渠道资源管理。

  “数智化”运营更多强调对精准营销工具的应用,实现数据智能对营销策略、营销渠道的指导,以及事后反馈优化;“营销运营能力”需要银行对于用户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实现在产品服务渠道上理解和触达客户内心。

  生态共建需要将非金融服务场景与金融服务场景相结合,金融机构需要拉着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权益,实现客户、金融机构、场景生态多方共赢。

  银行通过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在促进消费恢复,助燃“人间烟火气”的同时,也同步提升了自身综合数字化经营能力,对此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导向,顺应消费市场发展新趋势,围绕市场需求和客户痛点,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建设生态银行和智慧银行,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着力以开放生态助力促消费、稳经济。”

关键词阅读:银行 数字化运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