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一资深副经理被查 盘点银行落马官员的奇葩职务:首席业务经理、资深专家、风险巡回组长

  导语

  建设银行(港股00939)资深副经理李保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此前还有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原首席业务经理何方恩、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资深专家傅小东被查,这些都是什么职务呢?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副院长、资深副经理李保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银行的职务,人们熟悉的是董事长、行长,很多国有行的中层还延续了以往一些对比政府部门的称呼,比如处长等等,那么资深副经理在银行内部算是什么职务和级别?2018年3月,蛋壳公寓曾与深圳建行签署了《住房租赁业务合作协议》,建设银行深圳市景苑支行行长李保奇出席了签约仪式。企查查显示,2020年10月份,建设银行深圳市景苑支行法人代表进行了更换,李保奇卸任。

  大致来看,资深副经理相当于支行行长级别。7月3日,中纪委发布,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原首席业务经理何方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6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资深专家”傅小东落马。一个“首席业务经理”,一个“资深专家”,这又是什么职务?何方恩曾任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在中国银行内部,绝对位居高位。何方恩还多次被当地媒体评选为年度金融领军人物。

  2020年5月,常冰雁接替何方恩成为中行河南省分行行长,何方恩离任后便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没想到被调到河北省分行当了“首席业务经理”。傅小东在2016年4月至2020年12月曾经出任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也算是国开行内部的“一方诸侯”。2020年12月傅小东从行长职位变成了资深专家。傅小东出生于1962年,2020年58岁,距离退休还有两年成为资深专家,直到此番被查。傅小东还曾任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劳动模范,被称赞在银政合作、投融资、银行管理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除了傅小东、何方恩,在这几年金融领域的重拳打虎过程中,有不少落马官员头顶着类似各种“奇葩”职务。国家开发银行“原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1971年出生,2010年就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正局级),此时张林武只有39岁。2012年-2014年担任国开行办公厅主任,2014年12月-2016年1月担任重庆分行行长。2016年1月,45岁的张林武突然被调到国开行评审二局,担任资深评审经理。2017年4月至2020年11月,任国开行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去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委对国开行原资深专家张林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组长”冯增兵,1967年出生,之前历任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海南省分行行长,河北省分行行长。2019年2月,52岁的冯增兵被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位置上拿下,出任进出口银行华南地区风险巡回工作组区域风险总监,2020年2月,又任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组长。2021年1月被免职,同年7月被双开。

  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2021年4月被查,1969年出生的章茂龙,2002年4月到2005年3月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正局级干部,2007年4月到2010年7月,任国家开发银行机关服务局局长,2010年出任国家开发银行运行总监,2013年2月退休。被查的时候,章茂龙已经退休8年。

  这些人曾经身居国有大型银行省级分行行长的实权岗位,位高权重。突然一日被从领导岗位上,调到闲散职务,直到被查,也让外界看到了银行业一些“奇葩”的工作岗位。

关键词阅读:建行 资深副经理 奇葩职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