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最新警情通报中的关键词:吕奕、君正智达和宸钰信息

  导语

  许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指出,公安机关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开发存款小程序的君正智达也是吕奕等人设立,并且专门设立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删改数据、屏蔽瞒报。

  7月10日,许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指出,经许昌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现进一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 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以关联持股、交叉持股、增资扩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该犯罪团伙设立的 君正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自营平台及一批资金掮客进行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专门设立 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删改数据、屏蔽瞒报。上述行为涉嫌多种严重犯罪。

  近期,公安机关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又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案件侦办工作正有序推进。

  昨天,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核实4家村镇银行客户资金信息,制定处置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并再次提醒相关客户尽快完成登记。

  01

  吕奕是谁?

  此次警方通报中,第一次用吕奕替代了之前的“吕某”。

  在河南部分村镇银行事发之前,应该很少人听说过吕弈和他的新财富集团。

  吕奕出生于1974年,国籍为塞浦路斯,其老家在河南南阳镇平县。

  吕奕原名吕光义,其父亲曾为河南某建筑公司一把手。在吕奕老家镇平县,还有一座气势恢宏、占地面积超过3000亩的私人园林——吕氏山庄。该园林前后累计投入3.5亿元资金,耗时十余年。不过近几年被地方没收,后改名“广泉谷”,化身3A级景区,对外开放。

  凤凰网报道,吕氏山庄很可能就是吕奕家族所控制。

  吕奕第一桶金,来自高速公路业务。

  2003年9月,河南兰考到尉氏的兰尉高速获批开建,这是国家15条重点干线公路之一日南高速的重要一段。吕弈控制的开封市兰尉高速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特许经营权。

  吕奕以兰尉高速公司收费权为抵押,陆续从各家银行贷款数十亿资金。

  2005年8月,兰尉高速公司作为借款人,从国家开发银行借款8亿元,借款期限自2005年8月5日起2021年8月4日止。之后的2006年5月24日、2008年5月22日、2008年9月27日、2008年12月24日,兰尉高速公司又与国开行分别签订补充借款合同。

  最终国开行实际向兰尉高速公司共借款5.7亿元。

  除了将兰尉高速公司收费权抵押给国开行,兰尉高速公司又于2005年12月12日,与工商银行(港股01398)开封金明池支行签订《公路收费权质押合同》,借款11亿。

  除此之外,2009年到2010年,兰尉高速公司还从建设银行(港股00939)开封分行借款7.1亿。

  2021年11月发布的《河南法院5起优化营商环境执行案例》中显示,兰尉高速公司以公路收费权为质押,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的分支行贷款20多亿元修建兰尉高速公路。

  原本预计总投资24亿元的兰尉高速,吕奕拿着一纸高速公路收费权,先后从国开行、工行、建行等银行贷出了20多亿。

  2003年,吕弈只有29岁。

  2017年8月,吕弈的兰尉高速公司还向恒丰银行申请贷款35亿,这笔贷款最终只还了3亿本金,还欠32亿没有还。已经锒铛入狱的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港股00370)亲自对这笔贷款开了绿灯。

  2007年至2016年,吕弈为了搞好与郑州银行(港股06196)原副行长乔均安关系,方便从郑州银行贷款,借给乔均安妻子900余万。乔均安后来还以息差分成的方式,从吕弈那里要来2394.6667万。

  不满足于从银行贷款,吕奕开始自己下场“经营”银行。

  2011年前后,吕奕成立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各种交叉持股,控制了上百家关联公司,然后通过这些关联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地方农商行。

  据凤凰网《风暴眼》不完全统计,还有至少26家银行跟新财富集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包括中原银行(港股01216)、平顶山银行、河南汝南农村商业银行、开封宋都农村商业银行、河南兰考农村商业银行、河南鄢陵农村商业银行等。

  在吸储能力上,村镇银行显然无法与大银行相比,劣势明显。吕弈控制的这些村镇银行一开始也是不温不火。

  但这个劣势在互联网贷款出现后,奇迹般地抹平了。

  2016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 》,明确银行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渠道远程为用户开设II类银行账户。

  这为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参与互联网金融,敞开了口子。

  本来困于地域限制,吸储能力不强的小银行,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实现了自己做梦也想不到的存款规模。

  “高息揽储”加互联网平台流量一起发力,很多中小银行存款规模迅速扩大。

  禹州新民生这些村镇银行也成了吕弈的“提款机”。

  2022年4月,吕奕控制的多家村镇银行爆出无法取款事件,这时候吕奕已经远走美国。

  2022年1月31日下午,一家名为联合国久安电视国际传媒集团的机构,在纽约时报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活动,活动期间联合国官员、美国政界和文艺界人士等通过视频方式,纷纷为全球华人送上春节祝福。

  吕奕以久安电视国际传媒集团理事长身份,在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02

  技术服务商——君正智达

  在河南村镇银行爆雷事件刚刚发生后,负责开发自营平台小程序的君正智达科技有限公司迅速递交书面报告择清责任,说明自己与案件中的违规操作无关,并主动交代涉案存款规模高达上百亿。

  而根据此次警方通报中,君正智达也为吕奕等人实际设立。

  据君正智达官网介绍,公司2018年成立于深圳,实缴注册资本1.2亿元,2020年因战略调整需要,主要办公地迁至北京。

  君正智达办公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西北角,租用了5栋和8栋两座建筑,大约有七八十人办公。这里办公室租金非常昂贵,每天15元/平方米,一栋楼一个月的租金是35万元,正智达在这里租用了2年多。

  君正智达的多位历史高管与新财富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君正智达历史股东孟飞曾担任禹州市东燕贸易有限公司法人、股东和高管,而这家公司的现法人、高管李中旗、张学良均曾在吕奕控制的开封市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另外一位君正智达历史高管陈亮,则曾在河南双翼机电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担任法人、股东、高管,而双翼机电公司的法人王绪松也是新财富集团关系网中的一环。他曾任职襄城圣安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历史股东吕虎在新财富集团多家公司担任高管。

  此外,君正智达前法人王永杰也与新财富集团关系密切。王永杰曾在许昌杨利商贸有限公司任职,而该公司的一位高管王鹏冰正是新财富集团关系网络中的一环。王鹏冰在河南博亚天盛贸易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这家公司的高管张保发在新财富集团高管张自学的郑州巴尔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任职。

  4月25日几十名河南警察出现在君正智达办公室,一直等到凌晨一点,警方才结束调查,并告诉君正智达的员工,“以后不用来上班了”。随后,带走了公司所有的领导层。

  03

  删改数据的宸钰信息

  根据此次警方通报,吕奕等人专门设立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删改数据、屏蔽瞒报。

  这是宸钰信息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河南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目前经营状态为存续。宸钰信息的500万注册资本均为认缴,社保参保人数是0。

  宸钰信息法定代表人为杨书有,持股比例95%。还有另一股东名为杨宁立,持股5%。

  杨书有是河南柏青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的监事,这家公司的法人谢党培在多家新财富关联公司中任职,其中包括曾在河南海佳电器有限公司、襄城圣安鞋业有限公司、许昌信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杨宁立还与河南省一家农商行存在股权关联。资料显示,杨宁立持有南阳正丹商贸有限公司80%股权,而南阳正丹商贸有限公司完全控股的子公司许昌宏鑫纸品有限公司持有河南鄢陵农村商业银行9.43%的股权。

  (内容综合自官方通报、凤凰网《风暴眼》等)

关键词阅读:河南村镇银行 警情通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