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保监局:支持交通枢纽中心项目融资余额超2300亿

  7月1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巍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曾是新疆特别突出的短板,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该局积极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点,创新“新基建”金融服务,通过“融资+融智”“表内+表外”等创新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构建东联西出、连通欧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

  截至5月末,新疆辖内银行机构支持交通枢纽中心项目425个,融资余额2339.4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32.44%;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279.13亿元,同比增长193%。

  近十年新疆银行业贷款投放增速超14%

  赵巍就“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的情况谈到,近十年来,新疆银行业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加,贷款年均增速保持在14%以上,远高于同期新疆GDP增速。各项贷款主要以中长期贷款为主,余额占比持续保持在60%左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近年来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3.9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2.1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

  “总的来说,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和全国形势保持一致,同向翻倍,这是核心词。”赵巍介绍,截至6月末,新疆银行业资产总额3.9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78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78万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32.84%、124.92%、225.07%。截至5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1889.03亿元,保费收入408.82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289.44%、244.12%,保险给付增幅达到309.27%。特别是新疆农业保险,自2014年起至今,持续为全国第一大农险市场,市场规模约占全国的7.2%,对新疆农业生产支持力度非常大。

  “截至6月末,辖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18%,较5月的1.23%有进一步好转,保持在合理水平。”赵巍提到,该局注重强化资产质量分类,推动银行前瞻性提足拨备,多渠道补充资本。截至3月末,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余额近800亿元,拨备覆盖率239.68%,其中辖区法人银行机构拨备覆盖率211.41%,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

  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赵巍谈到,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握重大机遇,把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向西开放门户。2020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出新要求,并给予新疆一系列支持政策,国家部委、央企、金融机构均出台了支持新疆发展的有利政策。面对机遇,新疆银保监局积极引领新疆银行业保险业主动作为,发挥金融优势作用。例如,该局引导银行机构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大力支持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累计发放近112亿元用于支持新疆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为贯通南疆地区环形通道、提升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助力。

  截至5月末,新疆辖内银行机构支持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及国际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等重点领域涉及项目1711个,表内外融资余额4848.6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91.76%。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达9057.61亿元,同比增长158.86%。

  加大金融支持内陆开放

  赵巍介绍,新疆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两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辐射带动能力。截至5月末,辖区银行机构支持“两区”建设融资余额近42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79.23%;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达145亿元,同比增长178.85%。

  赵巍提到,1-5月,喀什经济开发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09.9%。金融机构支持口岸经济带建设,助力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同时,该局注意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国际物流枢纽、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跨境进出口贸易。

  截至5月末,银行机构支持商贸物流中心融资余额达14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37.33%。货运险提供风险保障近86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82.98%。

  赵巍表示,此外,通过监管引领、政策宣导,聚焦人民物质文化需求,该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履行社会职责,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绿色生态等领域的金融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金融需求,推动新疆发展面向绿色生态转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局将继续推动新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新疆发挥“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桥头堡作用。

关键词阅读:新疆银保监局 交通枢纽中心 项目融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