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不出钱?这家城商行火速辟谣:一切正常,已报案!

  7月14日晚间,广东华兴银行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当日网络上出现有关该行的不实信息,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

  据了解,事情源起当天下午流传的一则微信聊天截图,内容包括“华兴银行取不出钱了”等非常负面的消息。

  对此,华兴银行声明强调,该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全行经营管理活动一切正常,经营发展情况良好。”

  华兴银行迅速辟谣

  7月14日下午,一则微信聊天截图开始在网络流传,其内容包括“华兴银行取不出钱了”等负面内容。该聊天记录的配图则是一张华兴银行深圳分行网点装修的照片,并称该照片是在福田荣超商务中心的网点。

  据了解,前述聊天记录所述网点系华兴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而在此之前,华兴银行深圳分行已于6月底公告称,为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分行已迁址至南山区深圳湾科技中心,分行营业部一同搬迁。

  “就是搬个家而已,结果被造谣成出事,特别无语。”华兴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员工表示。

  对此,华兴银行迅速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当日网络上出现有关该行的不实信息,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

  声明表示,华兴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全行经营管理活动一切正常,经营发展情况良好。

  公开信息显示,华兴银行是一家创设于2011年8月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由原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而来,注册地在汕头,运营总部设在广州,注册资本80亿元。

  其中,主导汕头商行重组并设立华兴银行的侨鑫集团,在该行成立后持股20%,位居第一大股东。

  目前,华兴银行已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汕头、江门、珠海、惠州、中山、肇庆设立10家一级分行。截至今年3月末,全行资产规模超3850亿元。

  不实信息频现,银行很“受伤”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银行的不实信息的传播屡屡出现,多家银行深受其害。

  最早的一则谣言有关南京银行,同样是微信群聊天内容流出,在网络上引起不小影响。随后,该行迅速报警,不实信息的始作俑者道歉,紧接着被公安机关处理,还被所在券商解约。

  盛京银行也在日前辟谣“不能提款”的传言称:“目前服务一切正常。”支付宝平台所属的蚂蚁财富平台则在7月11日发微博声明称,盛京银行与蚂蚁财富合作的存款产品已经于2021年初终止合作,存量用户通过支付宝进行资金提现至今一切正常。

  而在华兴银行被传谣的前一天,恒丰银行也遭遇谣言冲击。此事源于一张在网络流传的截图,该图中一个未经认证的推特账号以“王思聪”为名,发表涉及盛京银行、恒丰银行负面内容的不实言论。

  随后,恒丰银行7月13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日,我行关注到部分自媒体转载名为某推特账号的截图,散播“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的严重不实言论,扰乱金融秩序。对此,我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普思资本稍晚也发声明称,今年以来,国外社交媒体“推特”上陆续出现一些冒名公司董事长王思聪的账号,并发布各种不实信息。对此,我们郑重声明,王思聪从未在“推特”上注册过任何账号。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有些谣言我们自己看到也是哭笑不得,明显是‘鬼话’,还得去辟谣,就这还不一定能完全消除谣言带来的负面影响,真的是很受伤了。”有银行人士坦言。

  7月13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体看,中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截至2021年末,中国银行业机构总资产345万亿,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的90%。

  孙天琦介绍称,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1-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其中,24家大型银行评级始终保持在1-5级,是优良评级,资产规模占整个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0%,是整个金融业的压舱石;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是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关键词阅读:城商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