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缘何做支付?公司回应:不对标微信支付宝!重在与鸿蒙生态深度融合的价值……

  去年以来,华为支付开始动作频频,包括收购讯联智付100%股权拿下移动支付牌照、华为支付线上支付正式上线等,不过,在当前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几已垄断整个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背景下,华为此时出击支付领域,意欲何为?又将如何出击?

  7月14日,华为终端云服务支付BU总裁马传勇对证券时报·e公司等媒体首次详解华为支付业务发展战略。

  马传勇表示,华为支付定位于创新的全场景支付平台,不对标微信支付、支付宝等。

  华为支付的差异化定位

  马传勇向记者介绍,华为并非最近这两年才开始做支付业务,而是几乎与智能手机发展同步,从2011年开始华为就提供了华为应用内支付,此前主要是为上架华为应用市场的应用提供支付通路。

  这十多年间,华为在支付领域做产品比如Huawei Pay,同时基于硬件做生态,包括与银联、银行合作、赋能合作伙伴收付款能力等等,建立全球支付一张网。

  “总体来讲,我们做支付这个业务做了10多年,其实一直在做一些行业合作,发挥我们软硬件结合的优势,提供更安全和便捷的体验。”马传勇说。

  鸿蒙生态面对的是一个多终端、多行业的场景,将来不仅仅是在手机、平板、车,甚至未来在KTV点歌机、广告大屏,这些地方可能都会有鸿蒙的出现。

  “华为支付是鸿蒙生态的底层基础设施,通过把支付的能力和鸿蒙系统深度融合,华为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可以直接在鸿蒙生态中完成商业闭环,用户能便捷安全的完成支付。所以说华为支付不仅仅是手机支付,更是创新的全场景支付平台。”马传勇说,这就是华为支付在行业内的差异化定位。

  据了解,2019年,华为发布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并于2020年开始在华为手机端升级。2021年3月华为收购讯联智付100%股权拿下移动支付牌照。2021年9月,华为支付线上支付正式上线,华为支付依托华为钱包为管理入口,为个人用户提供余额支付、银行卡支付、红包、充值、提现等服务;并为企业用户快速集成支付能力,提供资金结算、自动分账、营销赋能等服务。

  不对标微信支付、支付宝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起,在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科技公司的推动下,中国移动支付市场飞速发展。如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商户体系,已经几乎覆盖了国内大大小小的商超、路边摊、菜市场等各种大小型、碎片化的支付场景,两者已经占据国内支付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对此,马传勇表示,“华为支付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并不是竞争关系,它们都是华为的合作伙伴。实际上,华为支付目前主要聚焦在用户体验创新和提升上,未来,新场景、新市场增大的时候,用户喜欢用华为支付,我们的份额就会提升。”对于具体的新场景,他认为车机上的支付场景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伴随AITO问界M7发布,部分车机应用已通过华为支付率先实现车内人脸支付,不同驾驶者在车内支付时将根据不同帐号进行相应的人脸识别,并严格保障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另外,基于地理位置服务,当用户驾车经过加油站时,打开华为钱包App将自动弹出该加油站位置及优惠信息的提醒卡片,用户点击卡片即可快速付款,不用下车就可以给车辆加好油。

  此外,华为还推出双击电源键支付体验,无需打开APP,没有网络,便可直接调起付款码进行付款。当用户使用手机内屏进行工作会议、视频通话、影音游戏等手机应用时,双击电源键,还可实现当前活动不中断、同步支付的便捷体验。

  目前,华为支付已覆盖华为系应用和部分第三方应用,包括华为音乐、华为视频、华为钱包以及芒果TV、有道云笔记等。同时,华为支付当前也已支持数百家银行卡的绑定。

  马传勇透露,截至目前,华为钱包月活用户已达1亿,华为支付用户增长非常快。

  谈及华为支付的盈利模式,马传勇表示,支付本身的盈利模式很简单,所有公司的盈利模式都是交易流水费率。目前来看,华为更看重的是支付带来的附加价值,比如说华为的游戏生态、音乐生态、视频生态,这么多用户在使用华为支付,其所带来的价值对我们来说更有意义。

关键词阅读:华为 微信支付宝 鸿蒙生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