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河南4家村镇银行开启资金垫付;15家银行密集回应“停贷事件”;12家上市农商银行分红结束

  金融界7月15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河南4家村镇银行资金垫付系统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

  今日上午9时,河南4家村镇银行开启首批资金垫付工作。相关客服人员表示,通过“村行垫付”微信小程序办理资金垫付的客户,必须提前进行信息登记。开通首日,小程序因系统访问量过大,图片上传较慢,系统正在优化,请耐心等待,可稍后再尝试。下午,有媒体报道,河南村镇银行资金垫付系统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早上提前至6点。在此期间,已登记信息客户可登录“村行垫付”微信小程序进行办理。两部咨询电话4000566569、4001030655都已开通,为客户解惑答疑。

  国开行副行长周清玉被免职

  据财新网报道,7月12日下午,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有关部门发文宣布免职。而他按理应于2022年9月年满退休年龄。周清玉1962年9月生,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7月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与国开行在郑州的座谈会上,双方谋划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国开行官网显示,领导班子一栏已经更新了相关信息。目前领导班子成员是:董事长赵欢,行长欧阳卫民,两位副行长分别是张辉、刘进。

  王浩辞任建行副行长

  7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因工作调动,王浩已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的职务。公开资料显示,王浩在建行工作时间已近30年。王浩从建行四川省支行员工一路升任至四川省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总经理。而后,他历任建行四川省绵阳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助理、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建行青海省分行任副行长,建行贵州分行升任行长,建行湖北省分行行长等职务。2020年10月,王浩升任建行副行长。王浩离任后,建行高级管理层为行长张金良,副行长纪志宏、张敏、李运,董事会秘书胡昌苗,首席信息官金磐石,首席风险官程远国。

  广发行资金营运中心开业

  近日,经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广发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获批在沪正式开业。这已是今年开业的第四家全国性银行资金营运专营机构。资金营运中心是银行资金业务的专营机构,其前身通常是银行总行的金融市场部、资金交易部等。据悉,广发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在原金融市场部基础上成立,是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shibor报价行、银行间市场主要品种做市商和交易商、国债及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承销做市团成员。根据批复,广发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业务范围为:货币市场业务、债券业务、外汇业务、贵金属业务、金融衍生业务,票据回购、转贴现、再贴现业务,以及经银保监会批准、由总行授权的其他资金运营业务。

  行业观察

  微信公众平台严禁这四大金融类营销行为

  针对欺诈、不实、误导、无资质四方面金融类营销宣传行为,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今日发布《关于金融类违规营销内容的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其中,金融类欺诈营销行为较为突出,规范共提及三个具体案例,分别为禁止高收益理财欺诈、禁止有偿荐股类欺诈以及禁止以其他新型概念进行欺诈。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网络营销乱象仍时有发生。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新媒体自媒体数量增多以及公众投资理财需求上升,各类金融产品网络营销“新招式”层出不穷,其中就包括借营销之机违规向公众推荐证券基金及理财产品,片面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

  99%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7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2021年四季度人民银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是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15家银行密集发声,回应房贷断供

  针对网传的“停贷事件”,从14日中午开始,截至发稿时,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15家银行发布公告披露排查情况。回应内容显示,各家银行所涉“保交楼”住房贷款业务资金占比较低,总体风险可控。

  12家上市农商银行分红结束 有银行分红比例达37%

  7月15日,广东农商银行开始分红派息,按照每股0.105元股利,共发放12亿元现金红利,成为最后一家分红的上市农商银行。至此,13家上市农商银行中,除九台农商银行不参与现金分红,其余12家均已发放现金红利,累计分红总额达到120亿元,占40家上市银行2021年度分红金额的2.2%。综合来看,此轮上市农商银行分红总体情况不突出,但也有个别银行数据抢眼。例如,广州农商银行以37.86%的分红比例超过六大国有银行,沪农商行每股股利达到0.3元,渝农商行7%的股息率跑赢银行理财,直逼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

  要闻复盘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分产业看,二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818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22450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31亿元,下降0.4%。

  银保监会回应“停贷”事件: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

  针对多地业主因楼盘延期交付宣布停止还贷的事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于7月14日当日作出回应,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发布重磅通知:加强贷款资金管理,防范贷款管理“空心化”

  7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通知表示,加强贷款资金管理。贷款资金发放、本息回收代扣、止付等关键环节由银行自主决策,指令由银行发起。采用自主支付的,资金应直接发放至借款人银行账户;采用受托支付的,商业银行应当履行受托支付责任,将贷款资金最终支付给符合借款人合同约定用途的交易对象。商业银行应当自主完整保留贷款资金发放、本息回收等账户流水信息,主动加强贷款资金管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对贷款用途进行监测,确保贷款资金安全,防范合作机构截留、汇集、挪用。

  央行:上半年人民银行降低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

  7月13日,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人民银行降低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合理增加流动性供给,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6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192亿元。

  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03亿美元

  6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57.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5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1.6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同比多增4.7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3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5.3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06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9513亿元。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4.83万亿元,同比多增9741亿元。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河南4家村镇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