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线上信用卡业务受青睐

  “我中心将积极申请参与信用卡线上业务试点工作,在监管试点框架下探索和推进业务创新。”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此意愿的不仅是招行信用卡中心一家,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也表示,对于监管的这一创新举措将积极响应。“目前正探索线上信用卡业务,在兼顾合规、效率和安全的前提下,着力优化信用卡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办卡用卡的获得感、便利感和安全感。”工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处所言试点,是7月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的,按照风险可控、稳妥有序原则,推进信用卡行业创新,通过试点等方式探索开展线上信用卡业务等模式。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线上信用卡是指消费者在申请信用卡时,无需履行线下办理手续,可直接通过线上来完成的信用卡。与目前部分银行推出的虚拟信用卡相比,核心差别并不在有没有实体卡,而在于办卡开卡过程中是否可以全流程线上办理。

  “开展线上信用卡业务是深化银行数字化转型、加快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的重要尝试,同时也是提升客户办理体验的有力保障。”工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0%的用户期待线上开通银行账户。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认为,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客户金融消费习惯发生重要变化,营业网点到客数量日趋下降。随着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客户服务不断完善、使用成本不断降低,开展线上信用卡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深化数字化转型、加快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的重要尝试。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随着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客户服务不断完善、使用成本不断降低,线上信用卡将在消费金融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

  目前部分银行已经着手开展相关业务模式的探索。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透露,已在探索研究线上发卡的业务模式,并做了相应技术储备与客户服务优化流程的设计。招行信用卡中心表示,该中心较早即对信用卡线上业务的市场需求、主要风险及防控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综合评估,积极关注远程核验身份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发展,进行了技术和能力上的储备,目前已具备进行业务试点的条件和能力。

  谁将摘得头筹?据记者了解,根据《通知》,信用卡各项整改工作达到监管指标是参与试点的前提。不过,此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试点机构,不一定要等到两年过渡期结束或者6个月系统改造等工作结束,而是鼓励机构早整改早试点,只要整改到位,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就可以进行试点。

关键词阅读:记者观察 线上信用卡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