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 又有大型外资银行申请基金重要牌照!

  时隔两年多,又现外资银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递交的《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相关材料已被监管接收。

  业内认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基金托管业务亦是外资寄望开拓的领域之一,外资托管机构未来或在外资公募基金以及基金公司跨境产品的托管上斩获市场份额。

  法巴中国申请基金托管资格

  7月19日证监会网站行政许可办理大厅更新的信息中,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法巴中国”)的《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赫然在目。进度跟踪栏显示,接收材料时间为7月19日。

Image

  法巴中国申请托管资格,既标志着大型外资银行基金托管牌照申请出现新动向,也体现出法巴银行在中国基金领域的布局意欲再下一城。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为欧洲首屈一指的全球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获标准普尔评为全球四大银行之一,其资本市值在欧元区银行中排名第二。

  而法巴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0月13日,其是BNP PARIBAS 全资拥有的附属子公司。

Image

  法国巴黎银行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近500名员工,在中国内地银行业及基金业均有布局。2003年4月,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而法国巴黎银行目前持有海富通基金公司49%的股份。

  相关知情人向中国基金报记者确认,确已正式向证监会递交基金托管人资格申请,申请开展本地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

  上述知情人士称,法巴中国已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信息系统、业务制度建设等各方面积极筹备,期待取得本地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更好地服务海内外资产管理机构。

  据了解,在托管服务方面,法巴中国已具备一定基础。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2016年首批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债券结算代理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之一。

  此外,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香港分行还可以协助投资者通过特别独立账户(SPSA)参与港股通投资,并通过其在HKMA CMU的会员资格协助投资者参与债券通投资。

  法国巴黎银行于2021年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托管资格,同时还持有A类主承销业务资格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获得QFII)托管资格后,法国巴黎银行可直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参与全领域的中国资本市场。

  事实上,法国巴黎银行不仅在中国公募基金领域寻求业务拓展,其在银行、证券等中国金融产业支柱领域均有布局。

  2007年,南京银行上市,法国巴黎银行成为南京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五年后的2012年,法国巴黎银行又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身份增持南京银行,一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而在继今年1月份向证监会递交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并获证监会受理后,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于4月1日正式收到了证监会有关于其设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的反馈意见。业内预计,继摩根、高盛等外资控股券商之后,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或许可以成为2022年第一家外资券商。

  2021年4月27日,证监会接收法国巴黎银行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2021年5月7日,证监会要求法巴银行提交补正申请材料。

  渣打、花旗、德银已获牌照

  汇丰仍在待批

  法巴中国此次申请托管资格,实际上是时隔两年多,再现外资银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

  事实上,外资金融机构以全资的方式涉足国内基金托管业务最早可追溯至四年多以前。在这三家外资机构入场之前,渣打银行(中国)早在2018年6月就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并在四个月后成功获批,成为首家尝鲜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外资银行。

  2020年4月份,一度有三家大型外资银行在10天之内基金托管牌照申请出现新动向。4月10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的材料被接收;4月15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的材料被接收;4月20日,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递交了公募基金托管资格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此后一直没有新的外资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牌照。2020年8月末、12月初,花旗、德银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申请分别获证监会批复。

  而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截至目前的最新机构申请基金托管资格情况显示,几乎与花旗、德银同时递交申请材料的汇丰银行目前仍处于接到补正通知的阶段,尚未有新的进展。

Image

  《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中对基金托管机构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风险控制指标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要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等。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对记者说表示,“托管人是资管行业的‘守门人’,掌握或参与各类资管业务的资金流动和证券交割,位置至关重要,因此监管层对银行资质要求极其严格。”

  他进一步介绍道,目前共有59家证券公司、银行和金融公司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其中银行有29家,包含上述3家外资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牌照的门槛相对较高,且目前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大多为国内商业银行,对外资银行的要求只能是更高。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惠升基金旗下产品惠升惠益混合型基金获批,其基金托管人为渣打银行。这是首只由外资银行托管的公募基金产品,意味着外资银行正式试水公募基金产品托管。

  彼时,花旗、德银两家已拿到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机构目前在公募基金托管上仍未有动静。业内表示,拿到托管资格后,外资行还需要完成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正式展业前的筹备工作,并通过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及北京监管局的现场检查验收,然后向证监会申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再面向设立在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提供托管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7月、12月,花旗中国和德银中国分别获准启动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表示将正式推出本地基金托管业务。

  外资托管机构有望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业内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开放深化,基金托管业务亦是外资寄望开拓的领域之一。外资托管机构凭借自身优势,有望在外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未来即将推出的跨境基金产品上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整体来看,目前外资行的主要优势还是在跨境的证券服务,国内业务方面明显偏弱。但是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后,可能会促成此类的“外外联手”,此时外资托管机构的市场容量会明显增加。

  “随着资管市场发展愈发多元化,基金公司未来跨境业务会逐渐增多。根据目前的法规要求,跨境金融产品在境内境外都需要有托管机构,而外资机构在海外拥有众多的分支机构,一旦获批境内托管资格,就可以同时拿下跨境产品国内国外两地托管业务。”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

  托管行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也显示出我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坚定信心,此前已有多家外资机构已经或筹备拿下国内公募、券商和期货等金融机构控股权。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外资银行进入公募基金托管市场,肯定会给这一领域带来新的变化,但应该不会大幅改变目前的市场格局。”,国有六大行加上招商银行,无论是在人才、经验积累还是系统建设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记者据数据梳理,从托管基金总资产(开放式+封闭式)来看,前十大均来自银行,且托管基金总资产均超万亿元。

  因此,未来托管市场格局仍将是以国有行和股份行为代表的头部银行持续占据市场优势地位,未来市场集中度将维持高位。

  “ETF基金以及涉及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基金,这两类基金产品对托管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我们还是会与有业务经验的托管机构合作。而普通的权益基金,基金公司通常会选择能力强的机构同时作为产品的托管机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道。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愈来愈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它们的商业模式、投资理念和风险控制等则可能给国内的机构带来启发并促进其提升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大型外资银行 基金重要牌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