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继续“去美元化”

  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加剧了美债被抛售的现状,与此同时,屡遭西方制裁伤害的俄罗斯率先推动“去美元化”。

  近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美国国债的两大海外“债主”中国和日本继续抛美债。日本连续三个月减持,中国所持美债连续6个月下降。

  与此同时,俄罗斯近日动作频频,与多国商讨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

  几大债权国抛售美债

  根据金融博客ZeroHedge统计,全球美债储备近两年来持续下滑,到今年6月已经跌至2020年10月后的最低水平。

  5月,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海外官方机构抛售美债规模达341亿美元,刷新美国暴发新冠疫情以来的最大月度抛售规模。

  日本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5月所持美债规模环比减少57亿美元,降至1.2128万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减持,总持仓继续刷新2020年初以来新低。

  作为美债第二大海外债权国,中国5月所持美债环比减少226亿美元,降至9808亿美元,连续六个月下降,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持仓不足1万亿美元。

  除中国外,5月抛售美债最多的是持仓第7位的爱尔兰和持仓第12位的加拿大,分别减持203亿美元和94亿美元。

  ZeroHedge分析称,过去几个月以来,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被持续快速上调以遏制通胀,美联储持续加息削弱了美债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创1981年11月以来的新高。

  美联储官员本周还暗示,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来遏制高通胀。

  不过,TIC报告显示,5月海外私人投资者买入美债1339.4亿美元,创单月最高纪录。此外,5月所有海外的美国长期、短期证券和银行流水的净收入总额为1825亿美元,其中,海外官方净流出380亿美元,海外私人资本净流入2205亿美元。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全权委托多元资产投资和管理主管贾文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债可能会在经济增长减速的环境中受益,特别是在衰退风险继续上升的前提下。

  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

  除了中日抛售美债,今年以来,俄罗斯加速了“去美元化”的步伐。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等国家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之外,并对俄罗斯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各种限制措施。

  为了减轻以及规避西方制裁带来的伤害,俄罗斯率先宣布推动“去美元化”。4月1日起,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改用卢布结算。俄政府还表示,不排除将这种结算模式推广到其他领域,液化天然气和农产品等均在考虑范围之内。

  今年4月,俄罗斯表示希望与印度等国的贸易中增加使用非西方货币。

  印度央行上周推出了国际贸易的卢比结算机制。印度央行称,此举旨在“促进全球贸易的增长,促进印度的出口,支持全球贸易界对卢比日益增长的兴趣”。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博士赵亮看来,印度此番出台“卢比结算令”,主要是为了避免卢比汇率危机而开出的“急救药方”,寻求“少花一点是一点”的短期效果。此外,印度的“卢比结算令”也可以说是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元霸权”问题的必然反应。印度作为上个月才定调的美国“准盟友”,现在转过身来,就在打非美元支付的主意,这也许会让部分吹嘘美印关系的政客觉得有些“打脸”,也让美国新鲜出炉的“印太经济框架”遭遇了不小的“尴尬”。

  除了印度,7月18日,尼日利亚驻俄罗斯大使阿卜杜拉希·谢胡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尼日利亚银行正与俄罗斯银行就两国间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开展谈判,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接入俄罗斯央行开发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的可能性。

  7月19日,土耳其高级官员称,土耳其和俄罗斯正在讨论一种机制,允许两国以本币进行贸易。该机制将允许土耳其以土耳其里拉支付部分能源进口费用。如果最终敲定,土耳其将可以减少使用外汇储备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任何向俄罗斯支付的里拉款项都可能被俄罗斯用于从土耳其进口商品,而卢布也会成为该计划的一部分。

  据塔斯社7月20日报道,正在德黑兰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和伊朗总统莱希敲定了两国大型合作项目,并将积极推动本币直接结算。

  当地时间7月19日,伊朗总统莱希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据悉,俄伊贸易去年已经突破了40亿美元,随着双边金融合作的深化,未来两国将逐步弃用美元结算。

  赵亮表示,近年来,针对美元支付结算地位的挑战可谓“四处烽火”。国际社会对当前跨境支付服务的供给变革存在强烈需求。未来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战争”将会愈演愈烈,而构建多极化、竞争性与普惠性的国际货币体系也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提醒道,就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占比而言,其在国际外汇储备中达到60%左右,一家独大。当前,全球潮流和舆论导向偏于去美元化,包括美国国债抛售论等,在此场合下,大家容易出现误判。若对金融循环判断过于简单,潜在风险未来爆发的可能性较大。

关键词阅读:全球 去美元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