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綦相:今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2.6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100亿元

  7月21日,国新办举行了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在会上指出,关于普惠金融工作,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银保监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同时强化监管引领,督促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助力稳住宏观经济的大盘。

  “在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整体上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到今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4万亿元,这是最新的统计数据。其中普惠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7万亿元,同比增速22.6%。较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出11.6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客户数达到了3681万户,同比增加了710万户,力度是很大的。”綦相特别指出,今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了2.6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100亿元。这些数据都反映出来,今年以来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比去年总体是有所加大的。这个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但是,今年受疫情多点反弹和国际局势动荡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确面临比较大困难,有效的信贷需求与以前相比有所下降。所以,大家可能看到今年4月份,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环比下降了900多亿元,各个方面都比较关注。

  为此,银保监会及时召开了座谈会、工作例会,包括大中型银行的小微金融工作例会、全国小微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42条助企纾困政策通知,督促引导银行统筹帮扶市场主体,帮他们纾困,帮他们防范信用风险,基本上稳住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从数据上看,5月份、6月份,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量分别达到3300亿元和9300亿元,有力扭转了4月份总量下跌的势头。

  关于稳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问题。綦相表示,下一步银保监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扩大信贷增量,继续抓好“两增”考核。做好月度监测,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全年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计划,保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长势头。

  第二,稳住信贷存量。主要跟踪监测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执行情况,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抓好政策落实,合理运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为市场主体办理贷款延期,努力做到“应延尽延”。

  第三,提升服务质效。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信用信息共享,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信用贷和首贷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创新专属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专精特新”这一类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第四,健全长效机制。主要着眼于提高服务动力和能力。我们对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做定期监管评价,督促银行机构抓好组织机构、资源配置、绩效考核、尽职免责、不良容忍、产品创新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做好制度完善和在基层的落地。

关键词阅读:普惠型 小微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