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河南5万元以下客户基本垫付完毕;郑州银行拟增持一家村镇银行;多家银行股权拍卖遭流拍

  金融界7月22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5家村镇银行开启第二批垫付 5万元以下已登记客户基本垫付完毕

  7月21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称,自2022年7月25日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开始第二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10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就“村行垫付”系统运行情况,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5万元(含)以下已登记客户基本垫付完毕。再次提醒相关客户抓紧登记信息。

  另据蚌埠银保监分局、蚌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同日公告,按垫付工作安排,自2022年7月25日上午9时起,对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至10万元(含)以下的开始垫付,5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

  郑州银行拟增持一家村镇银行

  7月18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通过了关于增持新郑郑银村镇银行股的议案。官方资料显示,新郑郑银村镇银行成立于2010年7月,前身为新郑金谷村镇银行。2015年10月,该村镇银行原发起行启动股权转让工作;2016年5月,郑州银行工作组进驻,开始进行清产核资相关工作;2016年8月,郑州银行受让原发起行股权,正式接管该村镇银行;2016年12月27日,正式更名为新郑郑银村镇银行,郑州银行成为新的发起行。截至2021年末,郑州银行累计持有新郑郑银村镇银行25%的股权,股权投资金额1728万元。

  江阴银行快报: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75亿元,增幅22.10%

  7月18日,江阴银行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1601.23亿元,较年初增长69.95亿元,增幅4.57%。经营业绩方面,2022年半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亿元,增幅25.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亿元,增幅22.10%。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8%,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实现持续下降;关注类贷款占比0.49%,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6.08%,较年初上升165.46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内蒙古银行超2000万股股权遭司法拍卖

  近期,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线两则内蒙古银行股权拍卖信息,内蒙古银行2150万股股权、352万股股权将分别于2022年7月29日、2022年8月18日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分别为2902.5万元、324万元。在此之前,华仪集团持有的内蒙古银行1212.64万股股权、内蒙古信智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内蒙古银行1212.64万股股权多次进行公开拍卖,最终均因无人出价流拍。

  山西尧都农商银行逾7000万股股权遭流拍

  近期,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山西尧都农商银行7480万股股份以评估价7折的价格出售,因无人出价流拍。具体的拍卖信息显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7月14日10时至2022年7月15日10时,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山西尧都农商银行7480万股股份,起拍价7479.997万元,相当于评估价1.07亿元打7折出售,最终因无人出价流拍。

  达州农商银行1200万股股权两次流拍后遭司法变卖

  近期,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达州农商银行1200万股及股权分红于7月15日起进行司法变卖,引发关注。此前,该笔股权先后在2022年3月21日、4月27日两次登上拍卖台,均因无人出价而流拍。拍卖信息显示,此次进行司法变卖的股权系达州市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变卖价2160万元,较2700万元的评估价已折价20%;拍卖时间为2022年7月15日至2022年9月13日,截至目前,尚无人报名。根据达州农商银行2021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达州市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系该行第10大股东,共持有该行2456.02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2.83%。

  /行业观察/

  5400亿元银行分红巨资7月末或全部“到账”

  5月份以来,上市银行进入密集分红期!据金融界梳理,截至今日,除长沙银行未披露具体派息日之外,时至7月末,39家上市银行合计规模超5400亿元的巨额分红将全部“到账”。作为分红大户,上市银行每年的分红情况都备受关注。从分红总额上看,国有大行合计超3800亿元,占据总分红近7成,且对应的现金分红比例均在30%以上。其中,“宇宙行”工商银行位居榜首,2021年累计分红规模首破千亿,达1045.34亿元。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分红规模达到910.04亿。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红规模分别为723.76亿元、650.6亿元。交通银行及邮储银行分红总额,相对较少,分别为263.63亿和228.56亿元。

  7月LPR报价维持不变,74城首二套房贷利率降至下限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均与上月持平。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房贷利率数据,2022年7月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分别较上月降低7个、2个基点,为4.35%、5.07%;较去年最高点则分别回落139个、93个基点,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其中,有30城房贷主流利率下调,截至目前103城中有74城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已低至首套4.25%、二套5.05%的下限水平;合肥房贷利率本月下调幅度较大,首套利率较上月下调78个基点。

  多家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

  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近期发布关于调整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的公告。除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之外,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还包括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关于调整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的原因,多家银行在公告中提到,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加大,为保护投资者权益,防范市场风险。业内专家表示,商业银行收紧贵金属等业务,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活动的潜在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网贷新规延期一年

  7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信息显示,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将银行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过渡期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让银行获得“喘息”机会,也让不少助贷机构长舒一口气。据了解,当前线上助贷业务模式大致为:消费者有贷款需求后,直接注册互联网平台账号,向平台提出个人申请;然后再进行资料上传、身份认证;经平台审核贷款需求后,再共享给银行、消金公司、信托机构等资金方;最终由贷款机构通过平台放款。整个过程中,消费者几乎不会与实际贷款方有所对接。

  /要闻复盘/

  6月份新增5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7月2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了2022年6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简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5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9%。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32万亿元,占比63.4%;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0.86万亿元,占比23.6%。

  6月份,新增5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6月末,共有1043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18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757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32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6月份,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0.94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449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

  7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834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上半年处置不良资产1.4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197亿元

  7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表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资本和拨备水平、保险偿付能力充足。银保监会有序推进高风险中小银行和保险、信托机构风险处置。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处置不良资产1.4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197亿元。持续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上半年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减少3806亿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密切监测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和偿付能力变化,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初步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03.8%,资本充足率14.87%。目前,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24.2%,保持了较强风险抵御能力。

  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2.5%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从投资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望增强;从消费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有望继续恢复;从外贸看,我国外贸进出口具有较强韧性,当前港口物流保通保畅继续推进,长三角等地区进出口较快恢复,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保稳提质具有较好基础。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金融界 村镇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