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资产池融资给农户增信心

  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往往是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问题。但是,本文讨论的主要问题在于供给侧。

  作为台州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的试点机构,温岭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曦认为:“目前,经营稍好一些企业对接的银行多达数家,供给过剩易导致‘大水漫灌’、主业不突出情况,而底层普通百姓的金融需求则需要我们去多关注和提供针对性服务,这与国家倡导的共同富裕理念是相吻合的。”

  在农村,不少农民因缺少可抵押物、稳定的收入而对融资缺乏信心,这类人群确实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和疫情物流运输、人力成本及国际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农户的生产经营压力和融资需求表现得更为突出,这正是浙江探索创新和推广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

  尽管这个探索创新的过程成本高,如信息采集的成本、建档的成本、信息可能失真的成本……但对于做大资产池帮助很大。

  台州银保监分局推动试点银行突出“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的激励力度,在考核指标测算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制定专项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不良容忍度,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使该模式更具可操作性。

  “我们设定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贷款的不良容忍度为2%,高于其他普惠涉农贷款不良率近1个百分点,为的是让客户经理通过该模式主动走出去对接老百姓的金融需求,做到心里更有底、更敢贷、更愿贷,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意识,让这项创新举措真正惠及每一位农户。”陈曦介绍,目前,该行通过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拓展贷款不良率为0.91%,与其他涉农贷款不良率0.95%相比略低,风险可控。

  路桥农商银行依托“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大脑”,建构区、镇(街道)、村(居、社区)、家庭(党员)四个层面的共同富裕标准视图,实现基本信息立体展示、共富数据动态分析、金融需求精准感知。

  柯城农商银行对内通过在行内高管、部室、支行、客户经理四个层面进行业务PK,定期公布打榜赛(红榜、黑榜)结果,进一步提升内部人员对普惠金融的认知;对外通过对客户精准画像,完善授信流程和额度提升。

  未来,随着数字化领域的不断发展,金融服务便捷度的提升,相信百姓的融资成本有望再降,普惠金融的获得感将进一步增强,更多农户有望通过“金种子”发芽实现梦想,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阅读:资产池 融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