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盘点丨进出口银行三月内迎新“三长”、30万亿大行输送今年首位金融副省长,头部股份行换帅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进行经济数据的例行发布,相关负责人主要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的有关情况。

  恍然惊觉,2022已行至过半。 人来人往,潮起潮落,上半年银行业不乏大事发生。《行长要览》特别策划银行业年中盘点,梳理截至目前国有行、股份行及五大AMC等高管层人事变动,探究各类金融机构高管任命的潜在逻辑。

  农发行、口行变动频繁

  建行换帅,输送年内首位金融副省长

  国有银行梯队中,相对六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两大政策性银行高管层变动更为频繁。

  先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有两位副行长因工作调动离任,并已从省分行提拔了一位党委委员。

  7月中旬,《行长要览》发现农发行安徽分行行长张宝江已任农发行党委委员,按照惯例,下一步将出任农发行副行长。7月13日下午,中组部宣布中央决定:赵鹏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此前赵鹏的职位是农发行副行长。更早之前的5月30日,农发行副行长张文才平调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其次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口行”),三个月之内该行已迎来新任董事长、行长、副行长。张文才到任三天前的5月27日,中组部宣布中央决定:任生俊任口行党委副书记,待任职资格通过后任生俊将接棒已升任党委书记的吴富林,出任口行行长一职,九大行唯一女掌门胡晓炼功成身退。

  六大行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4月15日下午,中组部宣布中央决定:张金良任建行党委副书记;5月27日,建行公告称银保监已核准张金良的任职资格,张金良成为四大行最年轻行长。

  此外,建行还向地方输送了今年首位“金融副省长”——7月11日,建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王浩已向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这位年轻高管已赴任云南副省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29日,53岁银保监会组织部部长杨少俊赴任宇宙行纪检组组长。

  招行迎第四任行长王良

  兴业银行高管变阵

  全国性股份行层面,招商银行(下称“招行”)、兴业银行两大头部股份行高管层变化相对动作较大。

  先是明星股份行招行因“不可抗力”罕见换帅。5月19日下午,招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宣布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任该行党委书记。

  5月,福建省政府亦发布多个涉及兴业银行高层的人事任免通知。具体包括:免去陈信健兴业银行副行长职务,提名为该行监事长候选人;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张旻出任兴业银行副行长;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退休。

  5月20日,中国光大银行(下称“光大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选举王江先生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该行董事会同意选举王江为光大银行董事长。

  6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核准白涛广发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年初时,亦有另几家股份行同时进行高管换届。2月18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行长张健华已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华夏银行执行董事、行长、 董事会风险与合规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吴建伟副行长、盛宏清行长助理出于个人考虑,提出辞去工作职务。

  1月11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陆建强任浙商银行党委委员、书记。

  另外,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刘成,以及副行长、财务总监王康的任职资格已获得监管机构核准。2022年1月7日起,刘成正式就任该行常务副行长;1月10日起,王康正式就任该行副行长、财务总监。行长方合英不再兼任财务总监。

  五大AMC“掌门”更迭步调一致

  今年上半年,东方、信达、华融、长城、银河五大AMC高层换届步调一致,截至目前均已完成“一把手”的变更。总得来看各AMC董事长或到龄退休或因工作调动辞职。

  7月18日,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张卫东因工作变动辞去总裁职务,同时该公司董事会已于6月28日召开会议,选举张卫东担任董事长。事实上,早在3月16日中国信达就已对外宣布,张卫东被选举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接替因年龄原因提出辞职的张子艾。

  5月13日,东方资产发布公告,宣布选举王占峰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接替到龄退休的东方资产原董事长吴跃。在任职东方资产前,王占峰曾就职于中国华融。

  4月1日,中国华融宣布王占峰因工作变动辞任,并选举刘正均接替其董事长一职,刘正均同时担任中信信托董事长。4月27日,中国华融官宣刘正均的任职资格获得核准。

  4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核准刘志红银河资产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刘志红接任的是银河资产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刘志红此前任中国银河资产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2月28日,长城资产发布公告,选举李均锋接替到龄退休的沈晓明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早在去年3月,李均锋便被任命为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李均锋的任职资格在4月获得核准。

关键词阅读:口行 金融副省长 头部股份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