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掌门人”换代,8位行长更迭;五成国有行背景,“70后”渐成中流砥柱…起底城商行管理层任命逻辑

  转眼间2022年已行至过半,上半年银行业可谓大事不断,细数年初至今,已有近20家城商行迎来新任董事长、行长,此外还伴随着董事会秘书、副董事长等其他管理人员的更迭,另有少数城商行出现行长、副行长的辞任……

  从离任高管去向来看,不外乎到龄退休、另有任用、因个人原因主动辞职等几个方面;从继任者背景来看,一般为金融系统内部升迁、调任,其中绝大多数有国有大行的工作经历;从年龄来看,新任董事长多为“65后”,新任行长则更为年轻,基本上均是70后,其中“75后”占比不小。种种迹象表明,“70后”已成为银行业管理人才的中流砥柱。

  下面,就跟随《行长要览》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城商行管理层的交替更迭。

  城商行新掌门选拔的底层逻辑

  据《行长要览》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已有9家城商行完成了“掌舵人”的更新换代。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今年3月份城商行“一哥”北京银行董事长人选的落定。3月16日,北京银行董事会决议通过选举霍学文为该行董事长,同意张东宁辞职。4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霍学文北京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霍学文出生于1965年9月,曾先后任职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北京国资委、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

  同为上市城商行的青岛银行也迎来了新“掌门人”。6月29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选举景在伦为该行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7月21日,景在伦青岛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批。景在伦出生于1970年2月,1991年7月进入中国银行工作,历任云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济南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22年5月30日起,担任青岛银行党委书记。

  此外,还有7家尚未上市的城商行“新帅”上任,从时间线来看:

  2月15日,蒙商银行免去杨险峰董事长职务,提名于学忠任蒙商银行董事长。3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亦在公告中宣布这一任命。于学忠出生于1964年7月,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3月2日,吉林银行董事长陈宇龙因工作变动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同时该行选举行长王立生为董事长。4月15日,吉林银保监局核准王立生吉林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王立生出生于1969年6月,1995年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历任吉林省分行部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2018年10月调任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2020年6月任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8月起担任行长。

  今年5月,广东南粤银行董事会选举刘祖前为该行董事长,而早在1月份,刘祖前就已担任该行党委书记。刘祖前具有20多年金融从业经历,曾任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副总经理,曾兼任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会长。现任粤财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粤财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5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名刘丰为内蒙古银行董事长,7月1日,刘丰任内蒙古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通过核准。刘丰出生于1972年12月,曾先后在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有过工作经验,还曾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副市长,2020年12月,担任内蒙古银行行长、董事。

  6月7日,刘江桥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刘江桥出生于1970年10月,是一位“建行系”出身的董事长。历任建行多个支行、分行副行长、行长等职务。2008年9月加入重庆农商行,历任多个部门总经理;2015年起先后担任副行长、董事会秘书。2020年6月,任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6月28日,江西银行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曾晖获选举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骆小林获选举为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曾晖出生于1970年9月,曾任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厦门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小林出生于1971年3月,曾先后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5月任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10月任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7月1日,沙建平宁夏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批。该行原董事长居光华今年1月年满60周岁,已改任自治区政府参事。沙建平出生于1963年12月,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固原分行行长、宁夏分行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加入宁夏银行后历任多个部门一把手、行长助理、总稽核、首席风险官、副行长等职位。2018年10月起任宁夏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从这9位接任人选来看,年内履新的中小银行董事长履历有些许共同点。比如,有多家城商行董事长系金融监管系统出身,比如出身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出身银保监系统的江西银行董事长曾晖、曾任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江西银行副董事长骆小林。

  《行长要览》还发现,上半年履新的城商行董事长有过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履历的不在少数。比如曾任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总裁的吉林银行董事长王立生、现仍担任粤财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刘祖前、曾任重庆渝富控股集团的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刘江桥。

  另外,上述九位董事长中,曾在大行有过历练经验的有5位,比例已超过5成。

  8家城商行行长更迭

  “70、75后”占据C位

  除董事长相继履新外,还有8家城商行迎来了行长,另有少数银行迎新任党委书记、董事会秘书等高层人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上任的城商行行长之中,绝大多数都有国有大行的工作经历。

  跟董事长相比,银行行长的年龄显然更为年轻,继任者多为“70后”,甚至“75后”也成为重要力量。具体来看,上市城商行中,长沙银行迎新行长唐勇,此外,九江银行、山西银行、秦皇岛银行、海南银行、吉林银行、枣庄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相继迎来行长。

  6月14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唐勇为长沙银行行长,任期与第七届董事会一致。唐勇出生于1978年11月,曾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历任建行多个支行、分行行长、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位。6月5日,长沙市委组织部宣布唐勇拟任市管企业正职。

  2月11日,九江银行公告称,掌舵该行17年的董事长刘羡庭到龄退休,45岁的九江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肖璟接任行长职务。公开资料显示,肖璟出生于1977年1月,1999年9月加入中国工商银行,先后担任开发部经理、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等职务。2014年4月加入九江银行,担任首席信息官,2018年升任副行长;2021年任党委副书记,同时担任副行长及首席信息官。

  3月10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核准任凯山西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任凯出生于1972年3月,曾任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

  3月29日,河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李浩然的秦皇岛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李浩然出生于1972年,曾任中国建设银行秦皇岛分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经理、办公室主任,建行河北省分行培训中心主任、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2019年9月,李浩然出任秦皇岛银行副行长。

  5月30日,海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吴竞择海南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今年4月,吴竞择曾以党委副书记身份支持海南银行会议。吴竞择出生于1964年10月,曾在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参与了海南银行的筹建工作。2015年8月,吴竞择任海南银行副行长(试用期一年)、党委委员;2016年8月试用期满,正式担任海南银行副行长。2022年3月,吴竞择拟任省属企业正职。

  吉林省政府6月9日决定:建议秦季章为吉林银行行长人选;免去王立生的吉林银行行长职务。秦季章出生于1968年11月,2001年底加入招商银行,曾陆续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总行业务总监等职。2020年4月,挂职出任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现任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7月4日,山东银保监局核准仪欣枣庄银行行长任职资格。据了解,仪欣原为威海市商业银行菏泽分行行长。在仪欣履新之前,枣庄银行行长一职由陈峰担任,他曾任威海蓝海银行副行长,2020年年中通过公开选聘加入枣庄银行。目前陈峰已卸任枣庄银行行长职务,专任党委副书记。

  哈尔滨银行7月8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决议委任姚春和为哈尔滨银行行长,同时建议委任其为执行董事。姚春和是一位工行“老将”,在中国工商银行系统内工作时间达19年,历任大连分行行长、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等职务。同日,哈尔滨银行董事会委任吴思量为该行联席公司秘书及董事会秘书。吴思量此前具有多年银保监系统工作背景,先后在黑龙江银保监局任科员、党委秘书等职务;2016年1月加入哈尔滨银行至今。

  从年内履新的城商行行长来看,长沙银行行长唐勇、秦皇岛银行行长李浩然、哈尔滨银行行长姚春和都有过国有大行的工作背景,而吉林银行行长秦季章则在明星股份行历练过很长一段时间。

  此外,除了枣庄银行行长仪欣和哈尔滨银行行长姚春和的年龄目前不得而知外,其他6位城商行行长有4位都是“70后”,在新任行长中占据近7成,其中还包含2位“75后”,可见,年轻一代银行高管已站上历史舞台。

  新行长相继就位的同时,也有2家城商行出现了行长辞任,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上月末突发的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辞职。6月29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该行董事、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递交辞呈,并同时辞去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行长、财务负责人以及授权代表职务。此外,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也于今年年初因个人原因辞职。1月7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罗孟波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职务,继续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履行相关工作职责。

  实际上,具备高管经验的金融人才对银行业发展来说不可或缺。为了解决专业人才缺少的共性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曾在《加快建设中国金融人才库,为中小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一文中表示,鼓励和支持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临近退休的专业人才,通过市场化双向选择,到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担任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或外部监事等职务,更好发挥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价值。

关键词阅读:国有行 城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