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巨大!央行、银保监会齐发声,资管行业前景依然广阔,警惕影子银行风险反弹…

  7月30日,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两位来自央行、银保监会的官员分别就资管行业、影子银行风险治理以及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发展分享了看法,肯定了资管行业以及绿色金融标准建设的向好发展,并明确下一步将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做好资管行业核心能力建设,研究出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时间表和路线图。

  王信:将研究出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本次论坛上,王信分享了央行在标准体系建设和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对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发展的思考。

  王信指出,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研制转型金融标准,是做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央行已初步明确了转型金融的基本原则。例如:

  1、转型金融支持领域在减缓或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应有直接或间接的显著贡献,且对其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无重大损害。

  2、转型金融标准应与国家、地方、行业政策相协调,与国际通行标准兼容;与标准相应的环境信息披露应简便易行,不给市场主体造成过重负担等。

  “在具体标准制定方面,我们正在组织力量开展建筑建材、钢铁、煤电、农业等领域转型金融标准的研究,条件成熟后将公开发布。”王信表示,相关标准的确立,有助于金融机构结合市场需求,积极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工具,可为财富管理行业提供更多投资选择,综合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明确标准外,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全面、准确、及时的环境信息披露。王信表示,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和碳排放核算标准,研究出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

  梁涛:资管行业前景依然广阔,需警惕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

  在本次论坛上,梁涛首先总结了新发展格局下的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发展情况。据他介绍,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业、保险业业务在经过了乱象纠治期、规制建设期、行业重塑期后,迈向了发展机遇期,行业发生新变化,呈现出更稳健和持续发展的态势。

  梁涛指出,经过持续的整治,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度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29万亿,有效遏制了资金的脱实向虚,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提供了空间。

  他强调,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一些银行对表内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和拨备计提标准显著低于表内贷款,部分高杠杆企业借助非持牌机构登记发行所谓的融资计划获得资金,穿透后实质为企业的自融安排,隐蔽性强。

  “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我们应保持必要的警惕。”梁涛称。

  他还表示,要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加强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监测,持续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禁多层嵌套、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等行为。

  梁涛:资管行业要全面提升投研水平,丰富完善产品体系

  在总结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发展的同时,梁涛还分别谈及新发展格局下资管行业如何创新、如何做好核心能力建设。

  在做好创新工作方面,梁涛提出,资管行业要以稳增长为使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在做好核心能力建设方面,梁涛提出,银行保险资管机构需要不断锤炼强化自身核心能力,以深厚的内功肩负起新发展格局赋予的时代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投研水平。要提高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细分行业和具体投资标的等方面的研究能力,积极发现投资机会。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不同资产专业投研力量,巩固固收类资产领域优势,弥补权益类资产领域短板。

  二是丰富完善产品体系。资管机构要在资管新规等要求下,推动产品向信息透明、组合投资、准确估值、风险分散的模式转型。构建投资类别齐全,策略丰厚,周期完整的产品体系,满足多层次投资者多样化产品需求和偏好。

  三是高度重视科技赋能。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将数字化、信息化融入业务链条各个环节,提高决策管理的质效,建立精准客户画像,针对客户特征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提升与客户的交互效率。

  四是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健全风险管控体制机制,将风控措施嵌入到业务流程各个环节。完善风险识别,全面覆盖各种风险类别,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充分发挥风险防线的作用,推动管理人更好地履行受托管理职责。

关键词阅读:信息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