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家国有支付机构董事长被查!任职仅一年有余,什么情况?

  据微信公众号“廉洁渝中”通报,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通卡支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重庆通卡支付公司为重庆国资委旗下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交投”)的控股子公司,主营重庆轨道交通IC卡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4月,重庆城通卡支付公司新增刘成友为主要人员,由此来看,他加入该支付机构可能仅一年有余。此外,此前刘成友的多个任职信息也都是重庆交投体系内的成员企业。

  支付机构董事长被查

  日前,微信公众号“廉洁渝中”发文显示,据渝中区纪委监委消息:重庆通卡支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家国有支付机构董事长被查!任职仅一年有余,什么情况?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4月,重庆城通卡支付公司新增刘成友为主要人员,由此来看,他加入该支付机构可能仅一年有余。此外,此前刘成友的多个任职信息也都是重庆交投体系内的成员企业。

  重庆通卡支付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央行授权许可的非银支付机构,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业务覆盖范围为重庆市。

  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3年开始发卡,2005年成为重庆市政府授权的“城市一卡通”运营企业;2006年成为重庆市政府挂牌的公交线路票务结算中心;2010年,重庆通卡支付公司进行重组,整合重庆轨道交通IC卡业务,实现对重庆城市公共交通应用的全覆盖,并成为重庆市政府通过市财政购买交通服务的数据统计中心;2012年获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央行公示信息显示,重庆通卡支付公司的支付牌照于今年6月顺利续展,续展后有效期至2027年6月26日。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其2020年营业收入9730万元,利润总额3785万元, 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18.59%。

  根据天眼查信息,重庆通卡支付公司是重庆国资委旗下重庆交投的控股子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重庆交投直接持有该支付机构95.42%的股份;其余股权由重庆交投通过子公司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

  两名支付机构高管被罚百万

  在支付行业监管趋严、千万元罚单频出的背景下,重庆通卡支付公司的公开处罚记录并不多,仅在2015年12月收到过一张罚单: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罚款3万元,处罚事由是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

  相比之下,据媒体报道,央行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已针对支付行业开出36张罚单,3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罚金额合计接近1亿元,平均每家机构被罚超300万元。其中,有一家支付机构的两名高管还分别被追责罚款百万元。

  具体而言,今年4月,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未保持交易信息可追溯性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情节严重、将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交由外包服务机构办理情节严重、超出核准业务类型经营支付业务、超出核准业务地域范围经营支付业务4项违法行为被央行广州分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67.72元,并处以罚款约618万元。

  同时,时任董事赵玉华和时任董事兼总经理王春江因对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前两项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央行广州分行警告,并分别处罚款100万元。

  合规成本的提高和行业竞争的激烈不断挤压第三方支付机构,尤其是预付卡机构的生存空间。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支付牌照5年一续展,经过一轮轮续展审核,截至今年7月,支付牌照数量已由巅峰时期的271张缩水至203张,有68张支付牌照退出了市场,而未提交续展申请和主动退出的机构大部分是预付卡类牌照的持有者。

关键词阅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