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解读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本报特约多名专业人士就会议精神进行分析解读。

  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稳住经济,安全发展,如何实现?对于前者,会议强调,下半年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对于后者,会议在明确要强化粮食、能源保供能力的同时,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着墨颇多。

  尽早发挥重点项目对扩大需求拉动作用

  会议提出,下半年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其中,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相比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等表态,此次会议在政策基调上并未加码。”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解读指出,一方面是因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实施时间才一个多月,还有相当的实施空间。另一方面显示出决策层“不会为了过高增长目标而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超发货币、预支未来”。

  围绕“扩大需求”这一“指挥棒”,植信投资研究院连平研究团队认为,当前的突破口在于加快重点项目落地。截至7月28日,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3.47万亿元,完成全年额度的95%,专项债资金已经基本就位;同时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与8000亿元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以及商业银行积极投放信贷等都将有效助力项目落地。下一步,需要地方政府加快项目审批与执行进度,尽早发挥重点项目对投资与消费的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连平研究团队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快居民与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等方式着力扩大内需。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高级分析师冯琳建议,稳就业并实施适度的消费刺激政策,有助于扩大内需。“前期出台的600亿元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效果明显,下半年不排除在发放消费券、增加消费补贴方面有更大规模的政策举措。”王青表示。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王青认为,本次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这意味着下半年市场流动性不会转向大幅收紧。三季度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将保持上扬势头,社融及M2增速也将阶段性保持较高水平,进而以宽信用巩固经济反弹势头。

  稳定房地产市场

  在“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方面,本次会议特别提出了房地产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

  会议明确,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风险仍聚集于房地产企业,需要警惕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债务违约三类风险。”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按照保交楼、稳民生的要求,下一阶段需要弥补预售资金存在的管理漏洞,确保房企预售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保障工程款按期支付。同时,加大住房金融支持力度,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王青认为,本次会议对于房地产政策方面的基调更为“积极”,提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当前,政策工具箱中最重要的工具就是房贷利率,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温彬表示,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二季度以来,各地切实加速调整限购、限售、预售资金监管等政策,地产销售有所好转。

  “对于保交楼此次会议对此作了集中部署:一方面要求地方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另一方面要‘压实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在此基调下,预计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将会继续推出具体措施,确保项目复工和社会稳定。”温彬指出。

关键词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精神解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