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消费贷利率跌破4% 客户享受低利率仍需过资质“门槛”

  季先生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向他推荐的消费贷产品“中银E贷”最低年化利率有了大幅变动——年利率从最低4.32%降到3.90%。季先生观察到的现象并非孤例。近期,《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一些大型银行、股份行消费贷最低年利率降至4%以下。

  有专家指出,下调个人消费贷利率有助于降低申请者的资金使用成本,促进对消费贷的需求,进而促进消费。不过虽然利率低了,消费贷的申请“门槛”并不低,同时还需遵守相关使用规则。

  利率低但“门槛”不低

  在走访多家银行、采访多位个人客户之后,《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目前大行、股份行消费贷最低年利率水平确实有所调降,不过客户若想享受到最低的利率水平,还需要通过银行设置的资质“门槛”。

  工商银行某支行个人客户经理介绍,目前该行消费贷利率最低能到3.75%,不过要看客户资质,通常公职人员、公积金缴纳情况好的客户更容易申请到低息消费贷。

  李女士在北京CBD核心区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今年,时不时会有银行业务人员上门来问需不需要办理消费贷。”李女士表示,她所在的企业在建设银行有大量业务。“可能因为有企业信用做背书,建行给我们每个人都开了快贷额度,想用的话可以随时申请。之前年利率是4.5%,现在降到了4.35%”。

  建行一位信贷业务人员介绍,目前该行消费贷月息最低到0.25%,但具体还要看个人资质。

  在郑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于女士今年刚刚提前还完房贷。她表示,据她了解,目前郑州部分银行信用贷、消费贷利率能给到3.85%左右。

  与大行相比,股份行、城商行消费贷利率虽普遍更高,但有部分银行推出了一些利率优惠政策,满足条件的客户也能申请到年化利率低于4%的消费贷产品。

  比如,今年6月,招商银行“闪电贷”推出7.8折利率优惠,折后年利率最低至3.95%;徽商银行“快e贷”推出年利率限时优惠,6月28日前申请该消费贷产品可享受最低至3.96%的年化利率;汉口银行“随心贷”在5月也推出了7折利率优惠,折后年利率最低至4.85%。

  “低利率的消费贷可能并不是针对所有消费者,不同地区的利率标准也存在不同。”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指出,“贷款人自身的资质、信用等级等会影响获取贷款的利率水平。相对来说,低利率的消费贷款针对的更多是优质客群。”

  梁斯强调,消费贷利率下降,并不意味着“门槛”发生变化,因为银行对客户资产有专业化的审核流程。银行在拓展业务的同时也会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确保资产质量安全和业务可持续发展。

  消费贷要用在“消费”上

  对于近期银行消费贷“降价”的原因,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一方面,目前宏观环境资金面相对宽松,给银行调低利率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目前优质客户仍是各银行争夺的重点对象,银行愿意对优质客户进行让利。

  尽管目前银行低利率消费贷主要面向优质客群,但这一调整释放的促消费信号不容忽视。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个人消费产生一定影响。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住户贷款增加2.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39万亿元,其中消费贷款增加6468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2.13万亿元。

  梁斯表示,消费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期在60%以上。下调消费贷款利率,有利于更好促进消费信贷需求,扩大消费规模,稳定经济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消费贷的用途只能是消费,但目前申请者使用这笔贷款进行投资或还房贷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对此,苏筱芮提示,个人客户在申请消费贷时,要关注还款方式、金额及还款期限,注意不要逾期。同时,要切实把资金用到消费上,不能用来炒房、炒股等。

  梁斯还表示,个人客户申请消费贷需确保其用途为消费,避免资金用到其他领域。同时,要避免超出自身承受能力,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避免出现偿付困难影响自身信用等情况。

关键词阅读:低利率 消费贷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