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养老金融产品发展提速,宣传要跟上

  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

  这意味着,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正在提速,养老金融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2021年-2030年,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25%左右。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社会养老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养老,不同人群也都有着自己的打算和焦虑。

  近年来,养老金融领域发展快速,例如《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出台,养老理财试点扩围至“十地十机构”,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获批开业等。

  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的发展值得欣喜。一方面,养老金融产品的丰富,可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需要;另外一方面,正规机构的产品可以一定程度上引导养老市场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养老金融产品相对还比较陌生,一方面相关方还应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普及力度,主动降低消费者对金融产品的理解门槛,例如怎么买?适合谁?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非法养老产品的监管和打击,尤其是有些不法分子制造养老骗局,打着“以房养老”“预定养老床位”“高息养老理财”等名目,骗取老百姓的养老钱。

  此外,消费者还应注意,不同的金融产品对应不同的风险级别,消费者选购产品时需要认准自己的需求,选择真正合适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