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钱起购!第二批试点机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来了 养老金融产品投资者怎么选

  距离第二批试点机构获批过去5个月,首家机构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来了。根据安排,中邮理财旗下一款养老理财产品将在8月3日至8月18日发行,这也是今年3月扩围进入的第二批试点机构发行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

  财联社从第二批其他试点机构内部人士处获悉,多家机构的养老理财产品也将很快发行。

  从以往数据来看,首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获得市场“抢筹”,募集金额远超预期,首批产品中更有多只产品多次上调计划募集规模。业内专家分析,养老理财具有稳健、长期和普惠等特定,是银行理财市场中的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养老型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从自身需求角度出发,根据产品属性,对养老财富进行组合搭配。

  中邮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发行 1分钱起购

  财联社了解到,中邮理财旗下第一期养老理财产品“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养老理财产品”将于明日(8月3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成都、长春、沈阳、青岛10个试点地区发售,客户需持有发行范围地区身份证进行购买,产品初始计划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元。

  邮储银行北京地区一位理财经理向财联社记者提供的介绍资料显示,该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PR2中低风险产品,期限为5年,业绩比较基准与以往养老理财产品类似,为年化5.8%-8%。与此前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有所不同,中邮理财此次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普惠性更明显,仅1分钱起购,0.01元递增。

  投资策略方面,该产品使用固定比例组合保险(CPPI)策略,通过计算组合的安全垫积累来确定权益资产的仓位,并作为权益配置占比的上限。该策略根据市场的波动来调整、修正权益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股市上涨时提高股票仓位,力争获取超额收益,而在股票下跌时也会很好的止损。其中,不超过20%投资权益类及金融衍生品资产。

  邮储银行北京地区另一位理财经理向财联社记者介绍称,该养老理财产品购买费率为0%,单个客户在多家机构购买的养老理财产品合计上限为300万元。另外,该产品有两种提前赎回情况,即因罹患重大疾病、购房等原因急需用钱并提供证明材料的可申请提前赎回。

  image

  第二批其他机构养老理财发行在即 养老型产品怎么选?

  从2021年12月6日首批4只产品问世,养老理财产品不断上新。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发稿,养老理财产品共计33只,除中邮理财的一只预售养老理财产品,还有两只在售产品,分别为建信理财以及工银理财在7月27日和7月25日发售的产品。此外,试点机构也不断扩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大到“十地10+1”机构。

  财联社从第二批获批机构处了解到,除中邮理财外,其他多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也将在近期发行。“快了” “近期将会有消息”,一位国有大行理财子以及一位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

  事实上,有着稳健、长期和普惠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问世以来遭到火爆认购。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近期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亦表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目前已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超过600亿元,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根据中国理财网,截至目前有29只养老理财产品披露净值数据,产品净值均高于1(含)。

  展望后期,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表示,养老理财是银行理财市场中的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养老产业资金需求的不断旺盛以及居民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稳健、长期和普惠为特点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有望成为稳健投资的热点产品,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频率均可能进一步提升。

  “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匹配客户养老需求的天然优势,未来潜在发展空间巨大。”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亦表示,但养老理财发展过程也会有“成长的烦恼”,如如何利用期限优势提供更稳健而具吸引力的收益,对长端资产配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有效控制回撤,做好养老客群投教;如何持续提升客户购买意愿、做大 AUM。

  如今,养老金融产品日益丰富。近期监管发布通知,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将在今年11月启动,对于投资者而言,养老理财、特定养老储蓄、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型产品应如何选择?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养老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比储蓄产品、普通理财产品收益更高,且净值波动整体不大,风险相对可控;养老储蓄产品的优势在于安全性最高,保本保息,利率略高于银行的长期存款利率;养老保险的优势在于起步较早,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成熟的客群,产品稳定性也相对较高;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回报率可能更高,不过投资者也要承担更高的风险。

  “投资者要购买何种养老产品要从自身需求角度出发,综合考察产品的风险、流动性、收益率等因素。” 刘银平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养老理财产品 养老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