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省级金融局长人事任命逻辑:7人金融机构出身,银保信人才兼具

  8月1日,《行长要览》就现省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中的金融监管系统人才进行梳理。

  实际上,据《行长要览》不完全统计,有过金融监管及从业经验的省级地方金融局局长共有15位,占30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半壁江山。除8位出身于金融监管系统的干部外,还有7位是出自银行、保险、信托行业的金融老将。

  下面,《行长要览》将就横跨银保信的另7名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进行分析,起底30家省级金融局局长人事逻辑。

  起底省级金融局长人事任命逻辑(之二):7人金融机构出身,银保信人才兼具;“80后”交行背景新疆局葛坦

  银行系地方金融局长四名:

  国有行政策行股份行城商行干部均在列

  金融机构出身的7名省级金融监管局局长中,有4位曾分别在国有大行、政策性银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供职过。

  比如今年5月,刚出任新疆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葛坦就是一名国有大行出身的局长,且还是全国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中最年轻的局长,也是唯一一名“80后”。

  公开资料显示,葛坦出生于1983年3月,辽宁大连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清华大学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纵观葛坦的工作履历,便可知其是交通银行系统出身的干部,他从2007年毕业后就加入交行,直至2020年,在交行深耕13年之久,历任交通银行管理培训生、人力资源部人事调配部高级职位规划管理、山西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助理高级经理、运城分行副行长、山西省分行大客户部副总经理、山西省分行大客户一部总经理、交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副总裁、党委委员以及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等职务。2020年10月,葛坦出任新疆昌吉州副州长。

  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则是政策性银行出身的干部,曾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口行”)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资料显示,于海平出生于1972年4月,辽宁黑山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口行信贷管理部副处长,风险管理部副处长、处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口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口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统计中心主任等职务。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局长薛鹤峰曾在股份行中的“同业之王”——兴业银行历练多年。具体来看,薛鹤峰出生于1969年3月,中共党员、大学学历。自2018年10月起担任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局长,兼任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此前他曾在兴业银行历任北京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深圳分行行长等职位,并于2012年11月出任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随后直接从兴业银行调进了福建省金融监管局。

  云南省金融监管局局长李春晖曾在城商行、地方省联社均有任职经历,担任过富滇银行行长,并在光大银行中工作过一段时间。资料显示,李春晖出生于1963年7月,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李春晖在光大银行担任过同业机构部副总经理等职,还曾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在担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期间,李春晖注重制度建设,参与研究制定《省农村信用社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省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管理办法》等,促进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正因其有着如此丰富的银行工作经验,此后才顺利调至富滇银行担任行长一职。2018年10月,李春晖正式出任云南省金融监管局局长。

  保险系两位、信托系一位

  均为“70后”

  除银行业出身的四位,还有两位曾从事保险业的金融监管局局长,均来自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且都担任过部门副总经理或总经理的职位。

  安徽省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出生于1979年11月,福建宁德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从2004年到2018年,何毅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14年,历任办公室业务主办、办公室一级主管、秘书处处长、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运营共享部副总经理等职务。2021年6月起担任安徽金融监管局局长。

  广西省金融监管局局长于英杰出生于1970年2月,研究生,中共党员。曾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副书记。2022年1月起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局长(主任)。

  吉林省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兆义则有过信托公司的工作经历。资料显示,张兆义出生于1973年6月,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曾担任吉林省信托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2年3月,任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局长(主任)(试用期一年)。

  综合来看,7位出身于金融从业机构的省级金融监管局“一把手”中,有2名“60后”、4名“70后”及1名“80后”,可见“70后”已是目前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的中坚力量,从近期新上任的金融监管局局长来看,其年龄也在趋向年轻化。

  总的来说,30家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把手”中,监管、银行、保险、信托人才兼具,在对金融机构足够熟稔的“一把手”掌舵下,地方金融局方能更有的放矢地对地方金融实施监管、统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护卫一方金融安全。

关键词阅读:省级金融局长 人事任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