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围堵”提前还房贷

  打工人的提前还贷之路遭到了围堵。

  8月2日,一则“提前还房贷将收1%补偿金”的消息引发热议,这则信息来源于交通银行8月1日发布的《关于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调整的公告》。

  根据公告,收费标准调整后,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每年免收一次补偿金的优惠将不再持续,所有提前还款(包括全部和部分)均按照提前还款本金金额的1%收取补偿金,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以提前还款100 万元本金为例,无论贷款期限及偿还期限长短,交通银行都将收取 1 万元补偿金,以补偿利息损失。

  消息一出,怨声载道,有不少网友评论,交通银行此次设置的条款并不友好,变相加重了还款的负担。

  或者由于争议较大,交通银行此则公告现已删除,据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交行实际的执行政策未有变动,之后各地分行会结合当地的市场情况制定相关的政策,与主流同行业的同期政策保持一致。

  今年以来,“是否提前还房贷”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封控断粮、忽然失业、自费隔离……种种一切,都让人感受到个人的经济能力在大时代面前就像一根脆弱的稻草,而这根稻草随时都有可能断裂。

  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在《低欲望社会》一书中如此描述日本经济社会的现状:日本人——特别是那些从开始懂事时就遭遇经济不景气、如今3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未来抱有不安,不想背负贷款重荷。这幅画像,如今也能匹配不少中国年轻人。

  据央行披露,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但划分部门看,个人贷款增速继续下滑,2022年上半年住户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增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住户其他消费贷款上半年增加1095亿元,同比少增5322亿元。

  国盛证券金融分析师马婷婷团队亦指出,近期走访各银行调研发现,关于按揭方面,大部分银行表示上半年投放弱于往年同期,主要是需求相对较弱,且有部分客户选择提前还款。

  而提前还款人数增加,无疑会对银行利润造成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交通银行率先跳出来调整了补偿金的规则,就是为了缓解这一现象。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交通银行此举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今年以来个人贷款有效需求不足,增长缓慢,试图以收取补偿金手段遏制客户提前还款行为;二是近年来由于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费用减免较多,中间业务收入下滑明显,通过收取补偿金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考虑到金融管理部门多次要求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服务,采取切实措施积极为企业和个人纾困解难,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董希淼认为,其他商业银行不会同步跟进交行的做法。

  对于购房者而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建议,如果手中有闲钱,认为市场投资机会不多,购房者先还房贷问题不大。但如果出现违约金较高,或大部分房贷利息前期已经还得差不多的情况下,还是要慎重提前还款,太折腾的话意义不大。

关键词阅读:交行 提前还房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