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众:金融基础设施担当市场稳定器重任

  作者|谢众「上海清算所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2年第15期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和人民银行党委要求,高效应对突发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职责。2022年3月,上海遭遇空前严峻的新一波疫情。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上海清算所在支持“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过程中,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制定并持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风险管理体系和业务连续性计划,主动复盘和吸纳金融市场成功应对疫情影响的举措,形成并完善多维度风险识别、预警、应对和化解等的组合对策,全力保障金融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下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先手棋

  临危不乱制定有效应急方案。面对突发疫情冲击,上海清算所党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合理灵活部署应急措施。党委班子以身作则,按照A、B两组轮班驻场,成立值守人员临时党支部冲锋在前,4月和5月,公司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带领运营、技术等关键岗位约50余人,60多天24小时现场值守,在抗疫一线有力保障了生产不间断、业务不停摆、服务不中断。同时,通过开辟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绿色通道,提前摸排100余家承销商应急需求,不仅每周例行的发行工作未受影响,4月、5月的招标发行规模同比增加约14%;通过组织“现场值守+远程办公”,实现与市场运行的无缝对接,平稳支持近4000只债券登记、付息兑付等,为151家受疫情影响的市场机构办理业务应急响应217项,切实解决市场的“燃眉之急”;根据受疫情影响机构的需求,快速形成“一目了然”的市场服务工作手册,及时把应急绿色通道、风险试算平台等服务举措带到机构身边,切实发挥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作用。

  逆周期风险管理体系守住风险底线。根据我国金融实际并结合《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PFMI)等国际标准,上海清算所从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等22条原则入手,建立健全中央对手清算风控体系,形成了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有序的风险准备资源、精确的风险计量方法。在风险场景的设计中,及时融入突发疫情的影响,预先做好风险资源准备,提升对极端市场波动风险的应对能力。比如,提前2个星期预警外汇业务波动,提早强化利率、债券等风控模型对极端市场波动的风险覆盖能力,结合实际情况对大宗商品业务及时预警并调整保证金。2020年第一季度,国际上有的中央对手方日均收取变动保证金规模环比增长达100%甚至300%,上海清算所的环比增幅仅为42%,风险管理效率较高;2021年债券风险预警准确率达100%,提前预警天数约500天,居于国际先进水平。面对疫情,上海清算所成功进行逆周期管理和主动精准风险防控,切实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科技赋能保障系统稳定运行。通过不断完善优化系统底层架构、灾难备份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上海清算所应用科技手段制定了体系完备的业务连续性计划,强化了业务和技术系统的健壮性和系统弹性,能够防止或减少极端风险情况对业务运营的影响。通过多层次冗余网络、负载均衡、数据库集群(RAC)、存储本地双活及主机集群等各类高可用(HA)设计,上海清算所能够有效防止信息系统单点故障的发生。通过“两地三中心”灾难备份体系,同城双中心系统始终保持同步服务、互为备份和相互支撑,能在30分钟内完成核心业务系统热切换,确保业务连续运行。通过打造湖仓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企业级“数据湖”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提供准确及时、横向统一、纵深丰富的数据支撑,为风险监测奠定了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的信息基础。同时,通过信息系统应急预案,以及每年50余次应急演练,持续提升各项业务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及快速处置能力。面对疫情考验,上海清算所的核心业务系统可用性达到了99.9%以上,切实保障了金融市场的稳健有序运转。

  助企纾困践行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担当

  引导金融资源向抗疫前线倾斜。根据抗疫重点和社会的实际需求,上海清算所4月助力发行“支持上海抗疫保供”主题金融债券,为重点抗疫领域输送50亿元资金“血液”,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上海企业防疫保障和疫情期间维持供应链生产等工作。同时,积极响应上海市号召,快速向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支持,捐赠1590万元抗疫物资,切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减费让利惠及市场主体。2020年以来,上海清算所常态化降低所有债券的发行、兑付服务费,同步对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绿色债券等提供专项让利优惠。2022年,上海清算所持续在一、二级市场同步支持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全额减免符合国家政策的民营企业债券等的发行、创设、兑付等服务费,全额减免投资人在一、二级市场认购和交易民营企业债券的相关结算费用。同时,继续对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服务费、大宗商品现货业务清算费进行全额减免,持续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20~2021年,上海清算所共为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减免费用约15亿元,为实体经济纾困稳增长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推动法治化、市场化纾困机制。配合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自律规则框架,上海清算所发布现金要约收购和置换业务操作规范,修订债券违约及风险处置操作指引,从制度规则层面满足企业管理负债、降低融资成本、提振市场信心等需求。业务规则体系的持续完善,不仅服务缓解发行人流动性压力、优化债务结构,还强化了对投资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此外,上海清算所与上海金融法院、金融机构等紧密合作,持续探索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违约处置工作,助力形成风险处置稳定的市场预期。

  稳中有进推动金融供给侧服务提质增效

  金融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上海清算所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兼具清算和托管双重基础设施功能的联动优势,全力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绿色金融、共同富裕、普惠金融等国家战略和目标。积极服务境内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联合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业务暂行办法》,提升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效率,促进债券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继推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首单“共同富裕”主题金融债券、普惠金融主题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以及含履约保障品的绿色债券信用衍生品等,持续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同时,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推出首单保险资金协议存款担保品管理服务,创新以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债券回购利率(DR)为基准的浮息金融债券增发机制,顺利完成标准债券远期首次实物交割。2022年上半年,通过全流程线上化服务,上海清算所进一步发挥大宗商品清算通业务优势,推出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响应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需求;新增服务592家企业,累计服务2700余家实体企业,其中90%以上为中小微企业,有效支持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活跃发展。

  探索金融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模式。完成全球首单欧元“玉兰债”的发行登记,实现了“玉兰债”产品在欧元计价领域的突破。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持续深化合作,共同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成功发行银行间市场首单由国际开发机构发行的可持续发展债券,也是首次以“框架发行”方式发行的可持续发展债券,充分体现我国金融市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的重要地位,也为其他全球发行人提供了创新型熊猫债产品的发行参考。同时,上海清算所落实人民银行部署,深入研究跨境衍生品交易清算模式,全力推进“互换通”业务,通过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连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利率互换市场,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利率衍生品市场发展,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支持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

  完善跨境监管国际合作渠道。上海清算所积极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在服务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桥梁连接作用,成功推动欧盟委员会实现对我国银行间市场中央对手方监管框架的等效认证,进一步夯实外资机构更广泛深入参与我国金融市场的制度基础。目前,上海清算所已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认可,在英国市场机构资本计提中被视为合格中央对手方。跨境监管认证的持续推进,提升了我国中央对手方制度、业务等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以及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稳市场、保安全、促发展”的协同推进,上海清算所不仅及时应对、有效缓解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冲击,而且实现5月、6月清算规模同比大幅增长约40%的喜人势头,充分体现了金融基础设施对市场的基础性支持和带动作用。2022年上半年,上海清算所集中清算总规模253.57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债券发行规模16.08万亿元、占全市场一半以上;托管余额3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1%。

关键词阅读:金融基础设施 稳定器重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