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携手金融同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3日,金融助力示范区发展推进会暨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E企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信易贷服务平台,并成立同城化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四大专业委员会。

  据悉,该联盟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上交所及沪苏浙两省一市金融监管单位指导,由21家金融相关单位作为创始成员共同发起。交通银行担任理事长单位。联盟旨在发挥跨区域、跨金融要素、专业性强的优势,努力提高各类金融要素服务示范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发布的“E企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信易贷服务平台,由示范区执委会牵头打造,致力于搭建跨区域联合授信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践行和探索跨区域联合授信制度创新。平台融合共享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各类涉企公共信用数据,依托示范区公共信用综合管理平台建立数据交互机制,满足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信贷供需对接,构建示范区“信用+金融”生态。平台为银企撮合提供支撑,将有效助力解决示范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跨域难”问题。

交通银行携手金融同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表示,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的完善,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制度不断优化,希望所有联盟成员单位利用好这一平台,将示范区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交通银行携手金融同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凌鸣提出,联盟是示范区执委会、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各方要依托联盟发现需求,通过整合各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凝心聚力共同研究实现路径,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或行业标准,共同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率先推动应用场景落地。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且总部在沪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高度重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于2019年成立由董事长和行长任组长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并在总行层面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已在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等方面取得诸多创新突破。后续将充分发挥示范区金融业联盟平台作用,调动系统内外资源,支持示范区建设。

  本次成立的联盟四大专业委员会分别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牵头。

  同城化金融专业委员会将积极做好跨域同城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工作,着重在政务服务长三角“跨省通办”建设等方面深入探索。

  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将重点围绕“绿色金融”和“生态价值实现”两大关键词,以绿色金融为核心,以碳金融为重点,逐步向生态补偿和气候投融资扩展,服务示范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科技金融专业委员会将针对科创企业的需求和痛点寻找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打造互利共赢的科创金融生态。

  普惠金融专业委员会将在加大普惠金融供给力度、强化金融机构协同联动、推进同城化金融创新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力。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长三角一体化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