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建行、工行之后 招行也宣布了!暂停这项业务 已暴跌超14%

  继建行、工行之后,8月6日,招商银行也发布“关于调整零售账户贵金属等相关业务的公告”。

  

图片

  根据公告显示,招商银行即将停办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个人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业务及“招财金”业。上述业务的持仓客户及现货库存客户请于2022年10月17日前择机自主平仓。

  谈及原因,招商银行表示,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美联储大幅加息

  国际金价大跌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大幅加息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大幅下跌,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从3月的最高超过2000美元跌至目前的1774.718美元,跌幅超14%。

  建设银行、工行银行率先出手

  7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周一)7:00起,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黄金、白银的买入、转换交易及定投计划的设置与变更;暂停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黄金、白银的空头开仓交易;已设置的账户黄金、账户白银、账户铂金定投计划将自动终止。客户相应业务原有持仓的卖出、空头平仓及暂停交易前的有效委托挂单不受影响。

图片

  建设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延期合约品种新开仓交易,平仓交易不受影响;现货合约品种暂停买入交易,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由于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多数银行对相关业务做出了调整,也向市场释放出目前贵金属市场风险偏大的信号。

  7月15日,工商银行已经在官网发布《关于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的通告》称,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根据《中国工商银行账户贵金属交易协议》《中国工商银行账户贵金属交易规则》等相关约定,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8:00起,我行将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客户已设置且未成交的开仓挂单将自动失效,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工商银行还表示,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对于有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您谨慎控制持仓规模,注意防控自身风险。如有疑问,可通过95588客服电话或“中国工商银行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详询。

图片

  在7月4日,工行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调整的通告。其中表示,由于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9:00起,工行将暂停代理上金交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合约的开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买入交易,代理个人延期交收合约的平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多家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仅在7月一个月内,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对贵金属开仓交易予以暂停。

  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商业银行逐步退出代理上金所个人贵金属业务是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作出的整体举措。整体清退思路基本为:暂停新增客户——提高交易门槛和风险测评标准——暂停新开仓——关闭符合条件的无持仓客户账户——压缩客户体量、交易量——少量存量客户——完全暂停此业务。

  商业银行逐渐清退此类业务的依据是2021年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共同发布的《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明确要求,各参与主体在特定交易场所交易具有未来交割实物特征的延期交收合约,以及金融机构发行的不涉及标的物实际交割的记账式贵金属、大宗商品、外汇类等账户类产品参照本意见管理。

  《意见》特别强调了对个人客户的保护。金融机构应当坚持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的原则,严格实施合格投资者标准审查。银行保险机构不得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不得为企业提供以非套期保值为目的的交易服务。其他金融机构确需为个人客户提供衍生品交易服务的,应当对个人客户制定更为审慎的参与要求。

图片

  刚刚通报

  央行持有黄金保持稳定

  外汇局刚刚通报,中国7月外汇储备31040.71亿美元,环比增加327.99亿美元,预期30506.5亿美元;7月末,黄金储备持稳于6264万盎司。

图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7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

  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公布了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请问造成2022年7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是什么?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是怎样的?

  答:截至2022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41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328亿美元,升幅为1.07%。

  2022年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境内外汇供求基本均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前景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充满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关键词阅读:贵金属 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