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托管牌照“真香”!年内又一家银行获取“入场券”,11家机构正在排队进场

  继苏州银行、青岛银行之后,年内又一家中资银行获基金托管“入场券”!

  8月8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取得证监会《关于核准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1611号)。根据该批复,该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

  成都银行表示,该银行将根据该批复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将按照有关规定和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认真履行基金托管人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资产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基金托管资格受追捧 11家机构正排队进场

  据悉,目前共计61家金融机构获取基金托管资格,包括29家中资银行、3家外资银行、29家券商。 其中,29家中资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渤海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广州农商行、恒丰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及刚刚获批的成都银行。3家外资银行依次为,渣打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和德意志银行(中国)。

  所谓基金托管业务,是指有托管资格的银行接受基金管理公司或其他客户的委托,安全保管所托基金的资产,并办理有关资金清算,安全估值,会计核算,监督基金管理人投资运作等业务的经营活动。基金公司向银行支付基金托管费,一般按照基金托管净值的一定比例支付。据了解,2021年,全市场基金托管人托管费收入为289.4亿元,同比增长44.31%。其中,银行托管费用合计占比高达93%。

  面对巨大的业务增长机遇,基金托管资格无疑会受到金融机构追捧。据悉,当前除获取基金托管入场券的61家金融机构以外,还有11家机构正在排队进场,其中,5家银行分别为汇丰银行(中国)、蒙商银行、渝农商行、沪农商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6家券商则包括财信证券、第一创业、天风证券、东兴证券、湘财证券、西部证券。

  金融机构抢滩基金托管市场 专家怎么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金融机构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获得基金托管资质有利于金融机构优化收入结构,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推动财富管理转型。东吴证券曾经提到,近年来各类机构基金托管资格获批加速,表明监管层面正鼓励和引导基金托管业务的行业间及行业内竞争的举措,未来能够向基金客户提供更专业高效服务且费率上具有优势的机构有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对银行来说,基金托管业务有助于获得资金沉淀,提升客户粘性和获客能力,增加银行基金服务费中间业务收入。银行通过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不仅可以获得托管费,拓宽银行金融机构的中间业务收入;还能有助于银行金融机构获客,并形成的资金沉淀。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同样认为,获得基金托管资格,商业银行除可以直接获得托管费收入外,还可以通过托管的存款,获取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

  不过,拿到基金托管的“入场券”也并非易事,根据规定,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机构需要满足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且能保证托管业务运营的完整与独立、有安全高效的清算、交割系统等在内的十项条件规定。

  对此,周茂华进一步解释,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机构需要满足一系列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例如:资产规模、风险管理状况符合条件,清算、交割等基础设施,人才团队建设等,确保资产安全保管、服务高效;此外,由于托管业务涉及海量底层数据,与广泛、差异的客户联系,还有涉及场景也很丰富,这就要银行提升服务能力,深挖托管业务的市场需求等。

  另外,周茂华还表示,金融机构抢滩基金托管市场,势必加剧市场竞争,推动行业服务质量提升,但短期内影响有限,主要是国内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集中度较高的格局短中期难以改变。

关键词阅读:基金托管牌照 银行入场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