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建信理财首席投资官祝国桥:用资产配置方式分散风险

  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虽然它不像很多老牌资管企业那样动辄上百年历史,却能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飞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资管巨头之一。

  2021年6月,由贝莱德、建设银行以及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合资组建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建信理财”)在上海揭牌。短短一年间,贝莱德建信理财先后推出了权益类产品和养老产品。近期,贝莱德建信理财又发行了首款固收类系列产品。

  为什么贝莱德建信理财在这个时间点发行固收类产品?受美国加息外溢效应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震荡,面对复杂的投资环境,贝莱德建信理财又是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场形势、投资机会及资产配置策略?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了贝莱德建信理财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祝国桥。

  全球架构 本土团队

  《中国银行保险报》:要满足国内客户需求,就需要充分发挥贝莱德全球架构和本土团队的优势,请问贵公司的投研团队建设情况如何?

  祝国桥:我们的团队规模日益扩大,与国内其他理财公司相比,贝莱德建信理财的投研团队采用了全球架构、本土团队的策略。其核心是贝莱德智库,本土团队很重要的任务是如何最大程度地运用全球资源,根据当地市场的需要进行全球资源的本土化,让这些资源能被运用到实际投资之中。正是这一模式,确保了贝莱德建信理财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搭建系统性的投资体系并推出产品。

  用资产配置分散风险

  《中国银行保险报》:此前贝莱德建信理财推出的产品以权益类为主,但是,近期贝莱德建信理财选择推出固收类系列产品,选择在此时间点发行该产品是基于何种考虑?

  祝国桥:选择此时推出固收类系列产品,一方面,今年权益市场波动比较明显,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固收类资产相对稳健;另一方面,贝莱德建信理财一直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并结合我们的投资能力推出产品。目前利息和信用利差处于较低的水平,投资固收也确实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面对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投资人应该用资产配置的方式来分散风险,坚持投资,在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之间做配置。

  《中国银行保险报》:上半年供需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信用债市场资产荒,同时据WIND统计,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2 年上半年发行指导利率均呈波动下行态势,贝莱德建信理财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债市走势?

  祝国桥:今年债券市场有结构性机会。尽管在今年美债利率上行的情况下,国际机构略有减持,但中国债券资产已经成为全球机构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走势,我们认为将会逐步从震荡到缓慢复苏。但是从长期来看,上行空间不会特别大。

  贝莱德在债券方面是比较有底蕴的,集团近10万亿美元管理规模中,有2.6万亿美元是固收产品,债券投资是贝莱德核心能力之一。贝莱德在债券投资方面有非常强的风控能力和体系,能够在系统内将当前的债券价格、景气变量、信用评级、财务数据、外部舆论等进行有机关联,实现大批量大规模债券的实时监控。另外,贝莱德还可以基于不同市场情形下做不同的压力测试。

  市场波动仍将持续

  《中国银行保险报》:受美国加息外溢效应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震荡,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场形势、投资机会及资产配置策略?

  祝国桥:今年的国内资本市场受到美国加息及俄乌冲突等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在下半年仍将存在。不过,目前疫情的企稳是一个好消息,防控标准变得更精准,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就会越小。宏观上,社会融资和财政支出都很强;微观上,对于重点行业,例如房地产和汽车,国家也陆续推出了支持政策,后续也会继续强调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因此下半年是值得预期的。

  但是,从市场复苏情况来看,目前利息和信用利差处于较低的水平,后续随着资管经济的逐步正常化,市场利率还将面临一定上行的压力。基于这些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股票市场的波动仍将持续。对于投资人,我们还是建议以资产配置的方式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坚持长期投资。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方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