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年轻人青睐养老目标基金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养老问题,一些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选择了养老目标基金。

  小王今年1月从悉尼大学毕业,8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他说,他拿到第一个月工资之后,会考虑拿出500元购买一份养老目标基金。以后可能会采用定投的方式,积少成多。小张是一位工作3年的职场女性,她是一位“老基民”,有10年购买基金的经历,两年前开始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小张说,10年前,她在母亲的影响下,把每年收到的压岁钱都买成了基金。这些年,收益一直不错。工作之后,她深感独生子女养老问题要早规划,于是开始购买养老目标基金。

  2018年9月,国内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诞生,其采用FOF形式运作,以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近几年养老FOF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2022年8月4日,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共计182只,份额合计约949亿份,资产净值合计约1067亿元。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宣传提纲,加速推进政策落地。养老目标基金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广发银行已引入市场头部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并引入了主流养老保险产品。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设和华夏基金联合推出新产品“华夏福源养老目标2045”(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旨在为预计退休日期为2040年-2049年的投资者提供养老投资服务。

  虽然养老目标基金快速发展,但基金管理人的基金业绩、管理规模也明显分化。截至8月4日,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养老目标基金有12只,而净值增长率为负的有50只。因为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存在实打实的亏损,因此消费者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更加谨慎。小张就表示,她在密切关注其他养老产品。她认为,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推出,到时候,自己的选择面会更大。

关键词阅读:年轻人 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