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私人银行客户结构更加多元 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

  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资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近3年平均增速接近19%,客户数平均增速超过20%。8月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全体成员大会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讲话中披露了上述数据。

  目前,我国私人银行队伍基本分为三个梯队。刘峰介绍,第一梯队管理资产规模均超过万亿元,服务客户均超10万,包括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第二梯队管理资产均超千亿元,服务客户超万户,包括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等;第三梯队管理资产和服务客户分别在千亿元和万户以下,多为头部城商行和农商行。同时,私人银行业务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在机构战略定位和经营策略方面划分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特色服务平台两大阵营。

  当前,私人银行发展面临一定挑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各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调整和变动,全球风险资产大幅波动;各类非银机构竞相布局私人银行业务。同时,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逐步扩大,更多外资机构积极布局私人银行业务;私人银行客户结构更加丰富多元,除实业企业家外,专业人士、公司高管、自由职业者的比例明显增加,高净值人群的年轻化趋势凸显,私人银行需求呈现新老叠加的特点。

  面对挑战,刘峰认为,新形势、新趋势对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开展也是机遇。他提出5点建议。

  第一,私人银行业务应始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着力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私人银行品牌竞争力。

  第二,作为具备专业运营、资源整合及综合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应更加积极地将慈善事业纳入高净值客户服务范围内,为家族慈善事业充当顾问。利用规模优势为家族提供捐赠平台,从而有序推动中国高净值人群慈善事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第三,提升私人银行的专业价值,着力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高素质的客户经理和投资顾问意味着出众的客户体验和超强的客户黏性,能显著提升私人银行在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份额与盈利能力。

  第四,财富管理机构最终比拼的不是产品,也不是投研,而是系统。建议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建设有效的系统,为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进行操作预警,跟踪客户投资进展,提升私人银行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第五,强化多元和全球资产配置能力。适当的全球化配置是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方法。通过海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地域性的多元化和资产类别的多元化,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及资产保值增值。

关键词阅读:高净值人群 年轻化趋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